和静:干部做客“乡村会客厅”解难题

2022年03月18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何笑倬

  “下面请副镇长那生巴图给大家讲农村土地的政策。”3月1日,和静县乃门莫敦镇乃门莫敦村“乡村会客厅”安排在村民马宝民家里,马宝民向村民介绍了当天来做客的科级干部,大家一起讨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今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和静县委组织部组织引导全县各乡镇、各村(社区),相继成立了“乡村会客厅”“乡贤能人馆”“个人矛盾纠纷调解室”等,组织离退休干部、在职的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客人”的身份参加村民会议,为村民解读法律与政策知识,帮助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和静县“乡村会客厅”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村民自发组织的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为目的的自治组织形式之一。“乃门莫敦村的‘乡村会客厅’设在6户村民家中不定期举行,这些村民在当地农户心目中都是德高望重的人,有说服力。”和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旭兵说。

  王旭兵说,那生巴图做客“乡村会客厅”,就是为了发挥好全县科级干部在乡村有效治理方面的作用,村民不懂政策就让懂政策的干部来讲,切实解决好村民的疑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上交、不出村。

  “我知道了,错误在我,不怪人家邻居。”听完那生巴图关于农村土地政策的解读后,村民张平和邻居握手言和。此前,他与邻居发生土地纠纷,一直没有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引导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在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方面发挥自身特长与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王旭兵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