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刀郎农民画绘就新风貌

2022年03月18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通讯员 潘婷 麦吾兰江

  3月14日,在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画室里,农民画家们正忙着创作,劳动和生活中的精彩画面跃然纸上。

  “我们合作社现有专职画家20余人,从事农民画创作人员50余人。农民画家都是各乡(镇)的农民,因为热爱拿起了画笔。刀郎农民画色彩鲜艳,构图讲究韵味,主题源于生活,让人们在欣赏时产生一种亲切的感觉。”合作社负责人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说。

  农民画家阿依夏木汗·库尔班于2018年加入合作社,4年来,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年均创作作品超过40幅,其中多幅作品在北京、浙江等地展出。“我们通过农民画把现在的幸福生活、美丽家乡展示给大家,我感到很自豪,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阿瓦提县农民画走向全国。”阿依夏木汗说。

  近年来,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紧紧依托刀郎文化,不断加大农民画家队伍培育力度,持续开展农民画创作公益性培训和进村、进社区、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并在农村以墙绘的形式展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给新农村和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不断提升刀郎农民画的文化内涵和社会效益。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农民画和墙绘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内涵丰富,也给乡村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吸引了不少农民加入创作队伍,还有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合作社学习农民画。

  12岁的刘佳乐是一名初中生,在一次展览中她对刀郎农民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寒假时父母得知合作社开班,就把她送到合作社学习农民画,现在她已经能独立创作了。“我画的是家乡美丽的风景,有蓝天白云,还有骆驼。”刘佳乐自信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目前,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逐步形成市场化、品牌化发展模式,通过政企合作,农民画专业合作社正在向“文化+”产业化发展迈进。“我们把刀郎农民画印在一些文创产品上,提高农民画的知名度,让文化进生活、文化进万家,增强农民画家的文化自信、增加他们的收入。我们也会和其他地方的农民画家沟通、交流,组织农民画家到各地开展采风活动,提高农民画家的绘画水平,激发其创作灵感。”乃比江说。

  日前,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团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