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沙县开始6.64万亩高辣辣椒苗移栽工作

2022年03月18日 11:46   来源: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地温升高,正是高辣辣椒移栽的黄金时期。在前期育苗、土地翻耕、起垄、铺膜等扎实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英吉沙县6.64万亩高辣辣椒苗移栽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呈现出发展特色产业的喜人景象。

  3月15日,记者来到英吉沙县萨罕镇硝乎鲁克村,了解到该村的高辣辣椒苗移栽工作正火热展开。为提高移苗效率,山东省济宁市援疆农业技术员建议村里提前购置移苗器,并教会村民使用方法,确保移苗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驻萨罕镇硝乎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杰说:“1月,我们从山东购买了8台移苗器,移苗器可以有效把控种植坑隙的深度和间距,能够有效提高移栽效率和辣椒苗的成活率。”

  在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模式,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指导的同时,硝乎鲁克村在产、管、销等方面综合发力,大力推进订单种植,确保农民在设施农业上实现效益最大化。村民库尔班江·伊布拉伊木家2021年种了3座拱棚高辣辣椒,经过科学管护,获得了可观效益。今年订单种植加上移苗器的辅助,他的种植积极性高涨。库尔班江说:今年村里帮我们联系好了订单,我们只需要种好辣椒就行。早开展移栽工作,辣椒就能提前上市,收入会更好。

  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是发展辣椒产业的重要举措。英吉沙县紧抓特色辣椒产业“周期短、见效快、需求大、前景广”等优势,大力发展“辣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目前,英吉沙县6.64万亩约1.992亿株高辣辣椒苗移栽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

  通讯员 娜扎凯提 喀吾力江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