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让口袋公园充满欢声笑语

2022年03月18日 11: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诗和美景未必在远方,也许就在你家门口。据媒体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充分利用裸露空地、三角地、楔形地等进行综合性改造,建设26个口袋公园、小游园。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一个个“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将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触手可及“诗和远方”。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出门就有美景,应是最惬意不过的事了。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新建大型公园难度很大,居民对方便可达的公园需求却十分强烈,口袋公园恰好满足了这种愿望。比起大型公园,口袋公园选址灵活、分布广泛,如珠玉般散落在大街小巷、居民身边,我们常见的街角绿地景观、楼宇间的小花园、社区里的迷你绿化广场等都是口袋公园。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乌鲁木齐市共建有口袋公园、小游园1300余处。这些口袋公园基本都紧邻居民区,规模虽小却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开辟出一片绿洲,为市民提供了可就近锻炼、玩耍、小憩的好去处,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觑。

  口袋公园虽小,在推动城市治理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却发挥着重要作用。口袋公园并不要求大规划、大建设,利用的主要是城市的边角地、闲置地,这些地往往都属于被遗忘的角落,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和周边群众观感。在被遗忘的角落见缝插针地打造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将城市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一景一物中,形成自身特色,既能实现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也让人们在姹紫嫣红中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让城市不仅有了“烟火气”,更有了“诗和远方”,可谓“四两拨千斤”。比如北京市的香河园口袋公园、成都市的凤凰河口袋公园等,将景观与文化巧妙融合,打造有温度的文化名片,既展现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了城市形象,又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天下和静在民乐。有些时候,群众的幸福感往往更直接地来源于街角的口袋公园、路边的公共厕所、小区里的健身器材等方寸之间的改善。我们要建好、管好口袋公园,把口袋公园打造成城市的“点睛之笔”、充满欢声笑语的乐园。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