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

2022年03月19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吹响开工号】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3月17日,自治区吹响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号。此次集中复工开工项目之多、涉及面之广、投资规模之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高亢嘹亮的开工号,奏响了新疆快马加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旋律,必将激励全区各地聚焦项目、聚焦产业、聚焦发展,争分夺秒、真抓实干,以重点项目带动全局发展,开创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的新局面。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抓项目就是兴产业,兴产业就是促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既是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抓手,也是调整优化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更是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只有牵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释放项目建设“进”的动能、夯实经济发展“稳”的基础、增进民生改善“利”的效能,才能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就要抓到点子上、抓在要害上。这次集中复工开工的4467个项目,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特色显著、亮点纷呈。其中,占项目总数一半以上的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强、拉动就业明显的民生项目,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顶梁柱;一大批“两新一重”项目、产业项目,融传统产业优势与新兴产业优势于一体,兼具现实需要和战略前瞻,填补空白、补齐短板、延链拓链,契合发展大势和新疆所需,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项目是金种子,产业是命根子。种子落地势必带动产业发展,激发产业活力。这些重大项目不仅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更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引擎。喀什多式联运国际商贸物流园区项目、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园区项目,必将为当地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提供有力支撑,为新疆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贡献。新疆欧亚国际物流港项目、阿克苏光电产业园UTG超薄柔性玻璃研发生产项目,以主导产业推动关联产业发展,加速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充分体现了重大项目的支撑力、牵引力、辐射力,从而增强了产业竞争力和生命力,大力推动产业兴疆向纵深发展。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抓项目够不够准、够不够快、够不够好,事关发展的质量、效率和水平。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发展为要,实干为先”的意识,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又好又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