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黎巴嫩专场视频交流会召开 新疆社会稳定 人民热情好客

2022年03月19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范琼燕报道)3月17日,“新疆是个好地方”黎巴嫩专场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贝鲁特同步举行。新疆知识分子和干部群众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亲身经历,用繁荣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所谓涉疆“强迫劳动”“宗教压迫”“种族灭绝”等谎言谬论。

  黎巴嫩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米歇尔·穆萨、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加迪·扈里等黎官方、政党、工商、媒体、宗教各界代表50余位嘉宾参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介绍了新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情况。他说,2021年以来,黎巴嫩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49届会议上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新疆各族人民衷心感谢,相信通过此次视频交流将增进大家对新疆的了解。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致辞时表示,中国新疆同黎巴嫩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共存的地区,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一些美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无视客观事实,不遗余力、不择手段污名化新疆,黎巴嫩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在涉疆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反对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用学到的知识,我做起了电子商务,把商品卖到全国各地。”连线时,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地力木拉提·艾尔肯拿出手机展示一家人幸福生活的照片,还有正在装修的新家。“哪个‘集中营’会教授学员就业致富的知识?”地力木拉提激动地说。

  美丽达·艾来提是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现在是公司维修中心的技术骨干。她说:“从来没有所谓‘强迫劳动’,我们外出务工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

  “正是在国家的培养下,我从普通家庭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博士生导师。”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木合布力·阿布力孜曾在法国留学7年,归国后在新疆医科大学执教。“我想问问境外那些人,难道这就是‘受迫害’的结果吗?”他说。

  交流会上播放了《外国人在新疆》视频短片,多位外籍教师、酿酒师、商人等分享了在新疆的生活经历。他们纷纷表示,“新疆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热情好客。”

  黎方嘉宾就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等问题同新疆相关人士进行连线交流互动。嘉宾们纷纷表示对美国和一些国家用涉疆问题误导言论表示谴责,同时表示要加强同新疆的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