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雄鹰”从未远去

2022年03月19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3月18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全国公映。这部电影以“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真实人生经历为创作蓝本,生动还原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守边护国70余年的传奇故事,并重现了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而英勇牺牲的光荣事迹,观众无不为之感动,以热烈的掌声和滚烫的泪水向英雄致敬。

  2021年1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英勇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帕米尔高原上的“雄鹰”虽已逝去,但他又仿佛从未远去,在他牺牲至今的400多个日子里,他的故事一直被人们广为传颂——

  去年3月5日,拉齐尼·巴依卡生前的好兄弟、和他一起救人的全国人大代表、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将拉齐尼·巴依卡的感人事迹带到了全国两会,他面对镜头的深情讲述,让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打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去年3月,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就读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小学,更名为拉齐尼小学,学校的孩子们立志要成为拉齐尼·巴依卡叔叔那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国家栋梁;去年9月1日,拉齐尼·巴依卡的一双儿女在央视2021年《开学第一课》上追忆英雄父亲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决心要做父亲那样的人……光阴如水,四季轮回,拉齐尼·巴依卡并未远去,许许多多的人被他的故事感动着、感染着,他的坚毅面庞、他的温暖笑容也被人们铭刻心底。

  今天,“帕米尔雄鹰”飞入银幕,拉齐尼·巴依卡的光辉形象也将走进更多人的心里。以电影作品的形式讴歌英雄,是树立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拉齐尼·巴依卡的心中饱含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子弟兵深沉的爱、炽热的情;拉齐尼·巴依卡的身上闪耀着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光芒。这些高贵品格,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不会因为英雄的离去而消散,一定会通过银幕带给更多观众心灵的震撼,从而影响、激励更多的人。据报道,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拍摄过程中,每个工作人员都为拉齐尼·巴依卡的牺牲奉献精神所感动着、鼓舞着,饰演成年拉齐尼·巴依卡的青年演员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就感慨万千。他说,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护边员的坚守精神,是他最欣赏、最崇敬的,不论拍摄多艰辛,他也要把这个角色完成好,这是演员应尽的责任,更是对拉齐尼·巴依卡最好的致敬。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作品就应该如此,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竭力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拉齐尼·巴依卡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崇高精神永在,而且会散发出愈加璀璨的光芒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