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各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03月20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精神看落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聚焦重点任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新疆落地生根,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新疆银保监局: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3月14日,新疆银保监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围绕国家和新疆重大发展战略,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全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好新疆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新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服务好“三农”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保持监管的前瞻性和审慎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乌鲁木齐海关:

  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3月15日,乌鲁木齐海关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乌鲁木齐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沈扬表示,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保障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高效畅通运行,主动服务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扎实推进13项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落地见效,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新疆打造成为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3月1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结合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努力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打造、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交流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新疆落地转化,把新疆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走细

  3月14日下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曾艳阳表示,要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加快《自治区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自治区基本农田保护办法》等地方性法规修订,强化法治理念、提升依法行政质效;要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国土空间规划、耕地用途管制,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保护耕地,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3月11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新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自治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和碳排放,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新疆通信管理局:

  夯实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底座

  连日来,新疆通信管理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竹青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内在逻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信息通信行业加大数字经济建设的支撑力度,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数字经济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数字化底座。

  (记者石鑫,参与记者冉虎、陈蔷薇、谢慧变、王亚芸、李行、范琼燕)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