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生态环保事业“十四五”开局良好 完成国家下达各项环保约束性指标

2022年03月20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2021年,我区顺利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其中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区不断完善党委领导、兵地联合、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燃煤污染控制、工业污染治理、锅炉及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治理任务全面得到落实。全区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高于国家指标计划1.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1.0%,低于国家指标计划0.7个百分点。其中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5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超过80%。

  打好碧水保卫战,五级河湖长制的组织体系得以健全,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强化重点流域污染协同治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我区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和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较好完成年度重金属排放量控制目标任务,全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占比达到98.82%,同比提高5.49个百分点。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高于国家目标13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9%,高于国家目标4个百分点。化肥农药持续保持“零增长”。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