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向好 稀客临门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博州

2022年03月20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芦胜磊报道)3月16日5时许,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卡昝河边境警务站夜间各项勤务一切如常,夜班执勤民警阿思里别克在调取一个监控视频时,竟然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级濒危物种雪豹。

  在监控视频中,该成年雪豹体型大、步态稳,路过该警务站附近的巡逻公路,穿过牧场的围栏进入草场,雪豹不时嗅一嗅周围的气味,可阿思里别克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因为该雪豹走的道路和活动区域是巡逻组和护边员开展日常巡逻、牧民从事放牧生活的区域。

  为保障周边人员的安全,阿思里别克用对讲机对该摄像头附近的车辆巡逻组和徒步巡逻组发出预警,告知其不要到达雪豹活动区域,并熟练操作摄像头紧密追踪,当雪豹离开人员活动区域,阿思里别克才松了一口气。

  天一亮,该边境警务站又组成走访小组,对雪豹出没区域附近的牧民群众开展走访,提示群众提高警惕,保护好人员和牛羊的安全。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顶端,多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该雪豹出没的警务站位于博州阿拉套山与别珍套山交汇处,此处平均海拔3000米,位于亚洲中部天山山区,雪豹在卡昝河周边牧区出现尚属首次,这一情况充分体现出这里的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