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新政频出筑牢幸福之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⑰

2022年03月2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4月起,我区职工医保将迎来重大变化。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今后,我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可通过家庭共济方式,按规定支付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保命钱”,医保制度改革关系到每一位参保人。以往,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限本人使用,年轻人、健康人的个人账户资金大量结余,而其年老体弱的家人却可能存在个人账户资金入不敷出的问题。改革后,医保卡能家人共用,从家庭层面来说,可以有效调剂家庭成员个人账户之间的资金差距,更好化解疾病给家庭带来的经济风险;从社会层面来说,可以唤醒沉睡资金,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让医保基金真正发挥作用,为基本民生托底。

  看病难、看病贵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群众关注甚至头痛的事,也是一块难啃的改革“硬骨头”。职工医保家庭共济政策的出台,是对民有所呼的积极回应,是打破旧有机制的束缚,不断把群众的期盼点变成改革的着力点,所取得的新突破、带来的新亮点,更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生动而温暖的注脚。“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破解医保改革难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理所当然包含在其价值核心之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国出台“硬核”医保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保政策及时调整,为安定人心和解除患者、医院的后顾之忧提供了重要保障,有力保护了群众健康。

  医保政策不断改革创新,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门诊看病可报销、全国医疗保障信息互联互通、口腔耗材将纳入医保集采……一段时间以来,医保新政频出,呼应民生关切,直面医保制度中的短板。医保政策的每一次变化、每一项创新,都向着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目标一步步迈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因此不断增强。

  促进全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医保改革是一场“重头戏”。改革更深一步,政策更贴近一步,群众获益就更多一点。期待各地以民生为导向,以问题为靶向,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将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让医保发挥更强的保障作用,守护人民健康,筑牢千家万户的幸福之基。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