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首发

2022年03月2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3月20日11时,满载着医疗和生活用品的20辆集卡车从喀什综合保税区驶出,开启了奔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行程,标志着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是铁路与公路一体联运。首列深穗喀铁路班列3月19日抵达喀什,装载货物约220吨,价值约1200万元,主要包括医疗和生活用品。

  深圳企业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品集中在深圳和广州组货,通过铁路班列发到喀什火车站,吊装转运至喀什综合保税区完成报关后,再通过公路运输经吐尔尕特口岸,到达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公铁联运模式与海运相比,缩短了约1周时间,每40尺货柜可减少约5000元物流费用。”深圳市盐田港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德永说。

  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的开通,降低了包括深圳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喀什本地企业与援疆企业的物流成本,提供了更多的货运方式选择。

  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列表示,将抓住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开通的机遇,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努力把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打造成喀什地产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产品走向中亚、南亚乃至欧洲的重要桥梁。

  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是深圳援疆“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支持项目。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春生说:“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的开通,不仅搭建起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喀什、中亚之间的桥梁,也打通了粤港澳大湾区经喀什向中亚、南亚,乃至欧洲进出口货物的大动脉,同时也为喀什地区货物经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南亚配送找到了出海口。”

  喀什海关副关长兰峰表示,喀什海关将不断深化通关作业改革,继续优化监管业务流程,推动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全力打造“陆海联动、陆空联通、陆铁联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深穗喀”班列常态化运行后,计划每月开通4趟,预计全年单向发送货物超2万吨,为喀什综合保税区带来约8亿元的进出口贸易额,将有效带动喀什商贸物流业发展,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和喀什地区产品的物流配送需求。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