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健身设施建到群众身边

2022年03月2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就要从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入手,规划建设贴近社区、便利直达的健身场所,让更多人能就近享受运动的快乐,让运动和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高娃

  随着群众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对健身设施的需求越来越突出。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针对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我区将支持各地州市建设各类健身设施,加强乡镇、街道健身场地器材配备,构建多层级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不断提升健身设施供给和服务水平,建立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全民健身关系到全民健康,保持健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社会和国家负责。要实现全民健康,健身是基础,健身设施更是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近年来,我区健身设施数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新疆已建成体育场地6.7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3平方米,相比2018年底,体育场地增加0.61万个,人均场地面积增加0.09平方米。成绩固然可喜,但也要看到,这对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健身需求仍然有差距,群众“举步可就”的身边健身设施依然不充分。

  便捷性是激发群众健身热情的重要因素,让全民健身“热”起来,不仅要让群众有健身场所可去,更要让健身场所便利可达。如果打个羽毛球都要先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踢场足球还要提前几天“抢”场地,群众的健身需求再迫切,热情也很难长久维持下去。

  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就要从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入手,规划建设贴近社区、便利直达的健身场所,营造方便参与、乐于参与、享受参与的全民健身环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健身场所,下楼就能得到锻炼。从相关报道来看,北京以多种形式打造15分钟健身圈、成都“见缝插针”把健身设施建在群众身边,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我区落实新建小区需按要求配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的规定,推进体育公园建设,推动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开放可用于健身的空间,建立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也是为了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让更多人能就近享受运动的快乐,让运动和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螺蛳壳里尚能做道场,只要各地把群众健身需求真正放在心上,把健身设施的有效供给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棋局统筹谋划,把全民健身的意义放到提升国民体质,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维度去考量,在偌大的城市、广阔的乡村,必定能找到合适的地方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推动全民健身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