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塔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建设启动

2022年03月21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美丽新疆·关注生物多样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日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生理和植物遗传研究所等单位以视频方式举行了“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同时进行了线上签约。

  联合实验室旨在建成一个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为核心,其他中亚国家共同参与的致力于区域生物多样性保育、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带动中国新疆和中亚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产业共同发展。

  多年来,中塔双方开展了农作物种植技术示范、昆虫灾害防治、入侵物种调查与控制、大型矿床信息识别共享平台研发、水资源研究、无人机应用等领域的科技合作与技术研发,通过联合研究、人员互访、国际会议和能力建设,双方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和合作关系。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说,建立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是积极响应新疆生地所联合30多名国内外专家共同发布“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干旱区生命共同体”宣言的具体行动。新疆生地所将充分利用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加强与中亚各国在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利用领域的合作,通过联合研究、跨境科考、人才培养等共享科技成果和发展经验。

  当前,新疆生地所正在积极申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边会。在此次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新疆生地所还将成立“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围绕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濒危机制、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重点议题,开展联合攻关、知识分享和能力提升,推动共建干旱区生命共同体,为实现2050年生物多样性愿景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