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0公里高速路难管在哪——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乌西大队执勤见闻

2022年03月21日 09: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基层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在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辖区道路里程最少的当数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乌西大队,只有40多公里,但是交通管理难度却不小。难管在哪里?又是怎么管的?近日,记者来到乌西大队,跟着交警体验高速路交管工作。

  恶劣天气也不轻易封路,不然市区就“堵成马”了

  记者跟随乌西大队头屯河中队指导员辛俊杰执勤。“从G30连霍高速公路头屯河收费站到西山立交桥是我们中队的辖区,29.6公里道路上分布着9座互通式立交桥,很快又要新增两座立交桥。”辛俊杰说。

  头屯河中队辖区道路是连接南北疆的主要大动脉,日均车流量为2.8万至3.1万辆次,节假日达到4万辆次左右。路上车辆种类复杂,大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普通客车和私家车混行,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乌西大队的另一个中队——乌昌中队,辖区12公里的乌昌快速路是连接昌吉市和乌鲁木齐市的主干道,有着明显的早晚高峰期,日均车流量8万余辆次,最多时可达10万余辆次。路上小车居多,车速快,违法变更车道等行为突出,剐蹭事故较多。

  除了这两条主要道路,乌西大队还要兼顾5公里的G7京新高速公路,因此每天都有多组警力同时全线巡逻,实行24小时全覆盖、无缝隙执勤。到了节假日,或遇恶劣天气,大队民警辅警则全员在岗。

  遇到恶劣天气或交通事故引发拥堵,高支队其他大队都可依托收费站管控路面、分流车辆,而乌西大队辖区道路为敞开式,没有封路条件。

  “也不能封路,一旦封了,车辆积压在乌鲁木齐和昌吉市区,那就‘堵成马’了。”乌西大队副大队长朱成战说,情况再恶劣也要保障通行。

  12公里长下坡有风险,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

  “现在我不踩油门,你是否感觉到车速依然越来越快?”从西山立交桥到西站立交桥的路上,辛俊杰问记者。这段路有12公里的长下坡,还有两个较大的弯道,存在多处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路段。

  小车还好些,大货车使用的是气刹车,连续使用会造成刹车片过热,制动失效,隐患很大。在高支队其他辖区,小车限速120公里每小时,大车为100公里每小时,只有在这条路上,小车限速100公里每小时,大车限速80公里每小时,而且严格实行大车靠右行驶的管理措施。

  “我们的执法重点就是严抓严管大车不按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尽量把大车小车分开。”辛俊杰说,执法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规范行车秩序,减少安全隐患。

  民警辅警巡逻时,见到大货车,只要周边没有住宅区,都会鸣响警笛,警示车辆守法行驶、安全行驶。

  夜间大货车多、车速较快,是交警的重点管控时段。头屯河中队有种“神器”——声光锥桶,它能发光发声,夜间摆放在事故易发路段,起到防止司机疲劳驾驶的提醒作用,被称为“响路行动”。

  “每天凌晨1点摆放,早晨取回来,这个装置是需要充电的。”辛俊杰说。

  路面掉落物品五花八门,有次车上掉下大沙发

  交警在巡逻勤务中要重点清理故障车,帮助有需求的群众,还要捡拾路面的掉落物。“几乎每次巡逻都能捡到东西,轮胎皮最多,还有大货车掉落的后尾灯和篷布。翻斗车装卸货时容易压到防撞护栏,护栏走着走着就掉了。”辛俊杰说。

  这些年来,交警捡到过整张的钢板、床板、大桶机油、摩托车等物品。“有一天在路上巡逻,忽然看到一座沙发横在路面上,块头那么大,太危险了。最奇葩的是,我还在路上捡到过一头活畜。”辛俊杰摇头说。

  “辖区车流量太大,我们必须时刻掌握路况,及时发现掉落物,尽量快速移除,出现掉落物是大件或散落面积大的情况及时通知道路养护部门清理。”朱成战说。

  高速路上停车危险,民警辅警捡拾物品更危险。“单向4个车道20米宽,如果物品掉落在左面第一车道,我们需要穿过车流横跨3个车道去捡拾。”辛俊杰说,安全弦一直在他脑中紧绷着,每天都要向民警辅警强调一定要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

  在交警部门协调下,道路养护部门近年来也不断加大巡道力度,及时清理路面掉落物品。

  群众求助逼出“十八般武艺”,换轮胎是基本技能

  在路上巡逻,交警会面对群众各类求助。“最多的就是换轮胎,这是每位民警和辅警必备基本技能,大家每年要帮群众换100多个轮胎。”朱成战说。

  遇到故障车,在清障车辆到来之前,为了不影响交通和引发事故,民警辅警还要推车。巡逻警车上有两人,一般一人在后方做安全警戒,一人帮助推车,乌昌快速路按照城市快速路的标准设计,没有应急车道,只能将车推到出口位置,最远要推1公里多。

  乌昌中队民警玉米提江·阿地力从警4年,去年9月成为一名高速路交警。刚来中队没几天,他在高峰期用警车开道护送刚出生的婴儿去医院,一路上既担心又紧张。顺利完成任务后,他对交警工作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

  不到半年时间,他多次在路上帮助驾驶人换轮胎、推车,送老人去机场,也多次护航患者就医。他的“公主抱”,都送给了被他护送就医的患者。

  玉米提江说,当了高速路交警才知道高速路行驶充满危险。“路上行驶安全第一,大家一定要保持好心态,不要开赌气车。”他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