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施“数字强基”工程 壮大数字经济规模

2022年03月22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新疆将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规模,积蓄数字化转型新势能,实施“数字强基”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今年,新疆将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继续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五个方面,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疆将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有序推进大数据中心、千兆光网建设,进一步增强通信保障、基础算力和网络安全水平。

  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方面,推动龙头企业进行内外网升级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建设,打造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继续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方面,加快推广5G在农业、工业、矿山、物流、医疗、文旅、教育等行业的融合应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在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方面,支持新疆软件园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力争新入驻企业50家以上,培育具备向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软件开发企业10个。巩固和推进核心云计算产业基地、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

  在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面,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推动工业企业业务流程和设备上云上平台。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实现智能制造由点及线、由线到面系统发展,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去年,新疆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两化融合不断深入。新疆重点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2.8%,“疆企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