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加大粮棉油贷款投放力度

支持夏粮收购市场份额保持90%以上

2022年03月22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获悉:近日,该行出台《关于促进粮棉油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今年该行将充分发挥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支持收购的夏粮和棉花占新疆市场收购总量的90%和60%以上。

  针对粮油储备、粮棉油市场化收购、农地提质增效类项目、粮食主销区和主产区供需对接、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进口、粮棉产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农发行新疆分行将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全力抓好粮食、棉花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及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将聚焦重点客户,优化客户结构,提升支持效果。”农发行新疆分行副行长王军说。在粮油信贷方面,该行将积极培育资产质量和信誉度高、综合实力强、经营有活力、辐射带动作用大的跨区域骨干国有粮食企业,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棉花信贷方面,该行将坚持有进有退原则,有计划地稳妥退出“小弱差”客户,形成以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地方国企、集团客户和兵团骨干客户为主,优质民营中小型客户为补充的棉花收购信贷客户群。“此外,我们还将稳步发展纺织类信贷业务,重点支持年加工能力15万锭以上的大型优质客户。”王军说。

  该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实行客户分级分类管理,突出差异化和特色服务,优化信贷准入条件;粮棉收购时间紧、政策性强,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农发行新疆分行将提前谋划,加强协调协作,粮棉油收购资金贷款将最先调查、最先审批、限时办贷,做到应早尽早,提高办贷效率。

  “我们还将加大利率定价优惠力度。”王军说。对总行级白名单集团客户和战略合作客户,在统一政策类和机构差别类业务定价权限基础上,定价下限扩大;外汇融资利率可在总行公布的同期系统内外币拆借利率基础上,适当下浮。

  对于粮棉油信贷,该行将坚持创新驱动,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竞拍贷”“定购贷”“信用保证基金贷”“订单贷”“棉纱仓单贷”“保值贷”等业务模式,有效破解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