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征东:在公益路上执着前行

2022年03月22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三月春光好,义务植树忙。这两天,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征东和他的团队为周末义务植树忙碌着。

  李征东是土生土长的库尔勒人,和朋友合伙开办了公司。怀揣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9年的公益之路,他走得格外坚定。

  2006年,李征东自驾到四川雅安旅游途中,车侧滑到稻田中无法驶出,正在他们一筹莫展时,当地40多个村民帮忙把车推到了路上。

  村民们不但拒收报酬,还热情款待李征东一行。那一刻,李征东被村民的朴实感动,从此开启了他的志愿服务之路。

  刚开始,李征东只是搀扶老人过马路,捡拾垃圾,顺道免费搭乘需要帮助的人。一段时间“单打独斗”做公益后,他思考搭建平台,把更多有意做公益的人聚合起来。

  2013年,李征东牵头成立了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至今已有2100多名在册志愿者。

  今年3月,开学没几天,李征东就接到在四川省康定市读高二的小西(化名)打来的电话:“叔叔,书籍和学习用品已经收到,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有能力了,也要做公益事业,帮助他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2015年,李征东从朋友圈里得知小西特别爱读书,但家庭经济困难,他决定帮助孩子。八年来,每到开学季,李征东都会购买课外书籍寄给她,有时还寄一些学习用品和衣服。

  “能帮助他人是一种幸福,我们在传递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李征东说,“家人很理解和支持我做公益。”

  为使志愿服务更专业,李征东和他的团队组建了绿丝带爱心顺风车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和应急救援队等6支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将专项志愿服务做出品质、做成品牌。

  9年来,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多次被库尔勒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团队里80多人获评库尔勒市优秀志愿者。最让李征东自豪的是,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我会带领着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走得更远更好。”李征东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