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深刻的共命鸟刺绣

2022年03月22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丝路瑰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吐鲁番博物馆珍藏了一件精美的刺绣品,这就是出土于阿斯塔那古墓群的共命鸟刺绣。这件国宝级文物令众多观众驻足观赏。

  吐鲁番博物馆讲解员阿依努尔·卡得尔介绍,共命鸟刺绣也被称作红底鸟龙卷草纹刺绣,长38厘米,宽26厘米,通体为红色。在红色绢地的中央,绣工用蓝、绿、黄、褐色丝线绣有图案。图案上方,是五座倒立的山峰,图案中间绣有一只两头一体的鸟。在两头鸟的两侧,对称绣有两只身姿矫健的龙,龙首分别与两头鸟的头部相对。在两头鸟的下方分别绣有两只鸟,一只鸟昂首向上,另一只在低头觅食。在这些鸟和龙的周围,卷草纹布满其间。整件刺绣的图案均匀对称、造型生动,显示出绣工高超的刺绣工艺。

  2014年6月,在阿斯塔那古墓群的一座墓葬中,考古学家发现这件刺绣品,当时它被穿在女性墓主人的胸前,可能是一件遮胸物。由于没有墓志铭,为了解墓主人的身份,专家对这座墓葬形制和出土的随葬品进行了细致的研究。经研究发现,这座墓葬年代属于公元五世纪前后。根据墓室出土的随葬品清单,得知女性墓主人的名字叫令狐阿婢。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多种文化交融之地,这里出土的文物,有很多都蕴含着文化交融的特征。“这件刺绣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位于中间的两头一体的神鸟,它也被称为‘共命鸟’。共命鸟的图案看似普通,却有着深刻的意义。”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说。

  共命鸟的图案源自于佛经里面记载的故事:“在白雪皑皑的山上,有一只共命鸟,它有一个身子,却是有两只鸟头。共命鸟虽然共用一个身体,但是两只鸟头的头脑却是各自独立的。有一天,当其中一只鸟头睡觉的时候,一朵芬芳的花朵飘落在了清醒的鸟头面前,它没有把睡觉的鸟头叫醒,就独自把香花吃掉了。不久,睡觉的鸟头醒过来,发现肚子里有这么好吃的食物,就非常生气,记恨另一只鸟头在吃美味的时候没有叫醒它。过了一段时间,它趁另一只鸟头睡着的时候,独自吃了一朵有毒的花,毒性很快发作,两只鸟头同归于尽了。”

  绣有共命鸟图案的丝织品,目前在吐鲁番一共出土有两件。另外一件出土于1979年,也为红色绢地,中间绣有一只共命鸟,共命鸟的上方是五座倒立的山峰,四条游龙和四只鸟围绕在共命鸟的周围,一些花草布满其间。

  “共命鸟是佛教艺术中常见的题材,它告诉人们个体与整体是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关系,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同生死、共命运的象征,寓意人们要珍惜民族团结。”邓永红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这件馆藏文物,设计师提取出共命鸟形象,将其巧妙地应用在筷子上,表达成双成对的寓意。“共命鸟对筷”成为吐鲁番博物馆文创空间多年来的明星产品,很受年轻游客喜爱。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