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在“强内力”上下功夫

2022年03月22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郑卓

  四季轮回春为首,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新疆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带队当起“推销员”,或“北上”,或“南下”,奋力抢势,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要实现高质量的转型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招商引资;也唯有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在轰轰烈烈的招商大潮中,自治区各级政府需杜绝“一招了之”的现象,在用心服务上下功夫,在增强能力上下功夫。

  增强招商引资能力必在“精准”上做文章。围绕重点区域精准招商,推动实现地区优势资源与重点区域产业转移有效对接,深化拓展区域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比如新疆很多地方开始围绕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精准发力,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增强招商引资能力需在“专业”上求突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必然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政府也要更快地跟上时代步伐,拥有顶层思维、前瞻眼光。同时,各级干部要把准产业政策,吃透产业状况,了解产业布局,尽快打造一支熟悉市场经济、善于投资分析、精通产业发展、了解招商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的专业招商队伍。

  增强招商引资能力得在“服务”上下功夫。虽招得金凤凰,也得留住金凤凰。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留住企业的“先手棋”、释放活力的“稳定器”,要从过去通过减税让利拼资源、拼政策的老举措,向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改变,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营造持久的吸引力。

  招商引资,引进的是眼下的投资,促进的是明天的发展,培育的是未来的实力。发展的态势一旦形成,“追着企业跑”就会被“企业慕名来”所取代,招商也就彻底摆脱了被动、赢得了主动。

  背景在变,结构在变,格局也在变,招商模式在洗牌与竞争中迭代升级,市场、环境、时代、发展不断更替,势必要改变过去唯“招”模式,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练好内功强化能力,主动对接服务,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