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乡村养鸡场开启智慧养殖

2022年03月22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 赵爽

  3月17日上午,走进位于库尔勒市西尼尔镇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信德缘蛋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德缘公司”)鸡舍,只见这里环境整洁,基本闻不到臭味,一名工人在查看自动投料情况。

  信德缘公司成立于2021年,目前有5座鸡舍、2座中央蛋库,养殖近30万只蛋鸡,日产蛋15吨左右。

  每座鸡舍养殖5万多只蛋鸡,每日光清扫、喂料的工作量有多大可想而知。然而,在鸡舍管理员艾力·艾楠木看来,每天只需3个小时就能完成所有工作。5万多只蛋鸡居住在5层“楼房”内,通风、喂食、捡蛋、清粪等自动化运行是鸡舍现代化养殖的智慧所在。

  “在自动化运行模式下,每座鸡舍只需要两个人观察鸡群、检查投料等情况,在两条鸡蛋传送线终端安排3名工人分装打包即可,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也减少了周围环境对鸡的影响,提高了鸡蛋品质。”信德缘公司管理人员董杰说,因为自动化程度高,鸡蛋品质得到保障,除了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往乌鲁木齐、喀什、北京等地。

  信德缘公司摒弃传统养鸡模式,不断引进现代化技术,进行智能化养殖,已经成为库尔勒市自动化规模化蛋禽养殖企业的龙头。

  “信德缘公司通过新观念、新思路、新设备,向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方向转变,开启了智慧养殖新模式,形成了规模化产业结构,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活力。”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党委书记王峰说,养殖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和蛋鸡产业链建设是该镇今后探索发展的方向,带领乡村家禽养殖户积极转变养殖方式,用一项项新技术为村民拓宽致富路。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