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听声 新疆人信心更足了——新疆经济暖春现象观察之四

2022年03月23日 08: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2022年的春天,正在上演一波年轻人的返疆潮,在最近流行的一篇网络热文《回新疆的21个理由》中,做出了这样的判断。的确,这个春天,穿行于新疆各地的市井街巷,可以发现关于发展、投资、创业的交流明显多了起来,带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大家对新疆的未来信心更足了。

  消费复苏 市场春暖

  餐饮业的复苏是经济回暖的重要风向标。

  “从元旦开始,一直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生意持续火爆,每天忙得脚不沾地。”3月20日,新疆美食家大酒店总经理陈飞表示。

  记者从新疆餐饮协会了解到,得益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我区餐饮业快速复苏。“新疆与11家央企签订6000多亿元投资大单,全疆4000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这都释放出重大信号:新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投资项目的带动下,更多人流、物流等资本要素将向新疆聚集,为餐饮业持续向好发展注入新动力。”新疆餐饮协会会长王若冰表示。

  环境如水,发展如鱼。今年1—2月,新疆福润德天下春生态美食广场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现在,亲朋好友相聚,大家喜欢谈发展、谈未来,每个人都满怀期待。”新疆福润德天下春生态美食广场总经理徐锋说。

  不仅是餐饮业得以复苏,我区建材市场、服装百货市场等,都快速回暖。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疆开有5家市场,有2.8万余户商户。“大项目必将带动消费大增长,包括建材、电线电缆、机电、陶瓷、灯饰等都将迎来销售爆发期。”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向阳表示,现在企业所属市场交易日渐繁荣,商户发展信心高涨。

  据统计,目前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华凌综合市场日进出车辆达1.6万—1.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南北疆工地陆续开工,很多老客户开车前来催着备货。今年新疆引进这么多大项目,生意肯定会比去年好。”华凌综合市场C楼东区远达电动五金建材批发总汇门店店长李小英说。

  创业投资 热情迸发

  3月20日下午,位于小西门的创业社区便利店店员正在张贴奶茶销售的店招,目前该便利店已经营业,有五六位刚逛完街的年轻人在此喝茶休憩。

  细心的乌鲁木齐市民一定会发现,近期乌市不少社区出现了创业社区便利店,成为街头一景。

  今年,乌市启动了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明确从2022年至2024年,在13个方面开展创业社区保障行动,建设便民经济、电子商务等13类新型创业社区。

  就业技能培训是创业社区保障行动之一。3月7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开办了首期创业社区公益大讲堂。在为期3天的创业社区公益大讲堂中,2000余名学员通过线上直播,学习抖音账号运营、摄影技巧、视频剪辑等创业新技能。“学员们学习热情很高,一些人希望通过培训兼职创业,一些人想通过培训提升技能,提高销售业绩。”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创业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侯志伟说。

  为助力创业社区培育,新疆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置2亿元创业投资基金。“我们目前正在对接10家创业企业,资助投资项目有新能源车电池更换、智能门窗安装等。”公司总经理李奉武说。

  资金政策杠杆撬动市场创业投资热情迸发。新疆尚层本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闻风而动,目前已在乌市20多个社区布局创业网点,面向社区销售五金建材、智能家居等,提供装修、水电暖等服务。“创业政策支持加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我们营造出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该公司营销中心经理朱珈仪说。

  未来发展 信心坚定

  “没想到今天生意这么好,刚到人流高峰,准备的凉皮子就已经卖完了。”3月20日20时许,乌市日月星光百姓市场陕西大刀凉皮摊主刘春雷无奈地摆摆手,准备收摊。

  刘春雷来新疆19年,曾在日月星光夜市摆了15年摊,靠摆摊养家。2020年,日月星光百姓市场开业,刘春雷争取到一个摊位销售凉皮。“现在来逛市场的人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刘春雷说,他要扎根新疆,靠手艺赚钱。

  在同一个市场销售长沙臭豆腐的郭卫东,此时正忙得不可开交,五六位顾客围在摊位前等餐。

  “无论是生活环境的方便程度,还是营商环境的宽松度,都越来越好。”郭卫东说,现在每天都会接到老乡关于来疆发展的咨询电话。“来吧!新疆发展的春天来了。”电话里,郭卫东总是这样骄傲地回答。

  乌市北园春市场是百姓的“菜篮子”,伴随着大项目的开工,该市场迎来采购热潮。“蔬菜、肉类交易兴旺,现在市场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乌市北园春市场信息中心主任李雪山说。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阿不都克优木·萨拉木表示,为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期我区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大众创新创业,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百姓想要发展的精气神更足,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