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创新复制十四项先进经验措施

2022年03月23日 08: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3月21日,乌鲁木齐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乌鲁木齐海关深度研究借鉴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东部沿海省份先进经验做法,梳理形成了14项可在疆创新复制落地的优惠政策项目。

  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建设,乌鲁木齐海关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围绕推动重点区域发展、重要产业振兴、重大改革深化等重点内容,深度研究借鉴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东部沿海省份先进经验做法,梳理形成了14项可在疆创新复制落地的优惠政策项目,同步建立了利疆惠疆政策梳理、研究、运用及评估常态工作机制。

  14项措施包括1项全国海关首创经验可对外复制推广创新举措和13项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可在疆复制推广举措。其中,1项全国海关首创经验可对外复制推广创新举措是全面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在疆内常态化发运,全面提升疆内跨境物流运输能力。中吉乌“公铁联运”在全国海关属于先行先试的创新试点项目。

  去年上半年,中吉乌“公铁联运”项目在疆内顺利开展,全程使用集装箱“铁路—公路”的国际多式联运方式,实现了中欧(中亚)班列在多式联运新通道方面的新突破。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先期试点,待进一步组织常态化发运固定线路,形成可复制推广措施。”乌鲁木齐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关勇说。

  13项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主要有:推动综保区、航空口岸“区港联动”创新模式;支持新疆建设中亚医疗服务中心;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边民互市探索推行“许可审批改备案”政策措施;借鉴推行上海、厦门等地“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监管”改革措施;优化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监管模式;支持种质资源基地建设;推动扩大周边国家优质动物产品进口;推动开展市场采购业务;推动新疆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推进保税航油业务发展;推进保税展示业务改革;复制推广进口冰鲜水产品“附条件提离”监管模式;提升进口汽车零部件检验监管便利化水平。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吴卫表示,乌鲁木齐海关积极推动政策适当靠前发力,全力推动相关措施落地实施,力争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建设。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