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设在乌鲁木齐

2022年03月23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将于6月11日开幕的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成为2022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主会场设在乌鲁木齐。

  2021年10月14日—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美术馆举办。来自19个对口援疆省市和新疆14个地(州、市)的20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千余件作品、221名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展,展览期间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次,线上直播浏览量达5000万人次,促进了新疆与兄弟省市的交融互鉴,为彼此在文化领域共谋发展找到新路径和新模式,为新疆非遗保护利用注入新活力。

  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所长罗静介绍,在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上,观众将看到更多制作技艺高、展示效果好、现代气息浓、文化内涵深刻的非遗项目,并加大现场展演的数量、类别和规模,满足观众的互动体验需求。此外,也要借助这次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的优势平台,推动非遗生产性保护、传统工艺相关产业发展,加快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步伐。

  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是为了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举措,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从2009年起,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时,会选择在国内城市举办主会场活动。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