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古扎力·阿不力孜: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2022年03月23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3月21日,利用工作间隙,阿依古扎力·阿不力孜一口气打了十几个电话,全都是对接周末探访脑瘫患儿的事。“每个脑瘫患儿都是‘折翼天使’,需要我们用爱心帮助他们打开‘新世界’!”她对记者说。

  36岁的阿依古扎力是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第四届乌鲁木齐市道德模范。自2016年成为一名志愿者后,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组织或参加关爱儿童的公益活动,特别是救助脑瘫患儿的公益活动。

  帮助患儿对接治疗康复的医院,收集患儿的资料争取救助经费,组织协调志愿者对患儿进行帮扶服务……截至目前,阿依古扎力和其团队已累计帮助了306名患儿,很多孩子都亲切地称她“宝妈妈”。

  阿依古扎力说,当初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脑瘫、脑积水等特殊儿童群体,当看到一个个患儿身体软弱无力,一个个家庭为此笼罩在灰暗之中,她决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不会走路、运动姿势异常,还流着口水……第一次照顾脑瘫患儿比拉力·亚森时,阿依古扎力手忙脚乱。回家后,她意识到一个问题:“为脑瘫患儿及其家庭服务,仅凭热情还不够,还需要专业知识。”

  学习公益课程、脑瘫患儿治疗康复知识、心理辅导方式方法……通过繁忙工作之余的“恶补”,阿依古扎力很快掌握了帮扶脑瘫患儿的一整套经验。“我已读懂了这些孩子,他们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不断的鼓励与信任,需要理解与爱心!”她说。

  长期从事脑瘫患儿志愿服务的阿依古扎力发现,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降低患儿致残率。可由于脑瘫病理表现差异大,诊疗困难,许多家长病急乱投医,常花费巨资却效果不佳。为此,阿依古扎力经常通过微信群、翻译材料、视频等多种方式教授患儿家长康复知识,并组织他们相互开展家庭康复经验分享。

  阿布都热合曼·牙生与帕提古丽·麦麦提是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一对农民夫妇。9年前,一张女儿骨髓损伤造成瘫痪的诊断书,让夫妻俩变得悲观和无助,甚至经常争吵。登门探访、微信交流、找人给他们的女儿辅导功课、帮助他们联系大城市的医院……在阿依古扎力无微不至的开导和关心下,夫妻俩终于打开心结,正视现实,每天鼓励女儿坚持康复训练。如今,他们的女儿已可以站立起来,蹒跚行走了。

  众人拾柴火焰高,阿依古扎力深知这一点。这两年,在她的积极协调对接下,她所在的“绿梦”公益团队与4家康复中心建立了脑瘫患儿帮扶机制,并为脑瘫患儿争取到200多万元的治疗康复费用。

  “脑瘫患儿及其家庭,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关心,更需要心理与精神上的帮扶。”阿依古扎力说,希望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和帮助脑瘫患儿群体。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