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光

2022年03月23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寻宝新疆】

  朱坤

  宝石光是新疆戈壁滩中很少见的一种宝石。我不止一次地听过关于它的传奇故事,但能拾到的人寥寥无几,还有人说要靠缘分才能碰到。

  准东铁路刚刚修通时,朋友德贵在那儿的一处货场工作,周围是片戈壁滩。每日里下班休息无事,德贵就去戈壁滩转转,地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细细看,有戈壁玉掺杂其中。有人判断,既然有戈壁玉,就应该有石头中的上品宝石光。德贵每天下班后,便去戈壁滩“淘宝”,与宝石光相似的水晶玛瑙他偶然有遇。

  一天,德贵又去戈壁滩上转,转着转着就离站区远了。这时他发现一只黄羊从他身旁慌慌张张地狂奔而去,正在惊奇时,又见3匹狼从他身旁迅速跑过。惊惧中,他才反应过来:狼在追黄羊,根本没有把他放在眼里。

  这一下,德贵不再想宝石光了,赶快撤退回到站区。从此站区不允许个人随意去戈壁滩上乱走,德贵想找到一块宝石光的向往,也就此打住了。

  在鄯善货场工作的朋友金玉,很早就开始收集赏玩戈壁奇石、硅化木、彩玉什么的,对此颇有心得。她说越过鄯善最南部的迪坎镇不远,就会进入过去从敦煌到吐鲁番的一条古道,叫作“大海道”。那周围的戈壁滩上,各种石头很多,水晶、玛瑙、彩玉什么的,应有尽有,或许也可遇见宝石光。

  我们几个老哥们就组织了一个探险团,说好要在“大海道”住上两天,一定要捡到几块称心如意的石头。我们的车还没有到达目的地,就发现地面上的好石头数不胜数。可以这样说,随便在地上一划拉,搂到的石头到城里都会是抢手货。谁知十月份都过了,那地方还是很干热,才刚刚上午十点,气温就在40摄氏度以上,热得我们觉得自己在快速干瘪下去,捡石头的热情也跟着干瘪了,于是班师回朝。那儿有没有宝石光,就真的不知道了。

  还有一次,在克拉玛依北站,我到铁路职工宿舍看望老朋友,不知道怎么就扯到了戈壁滩的石头,自然又提起了宝石光。这地方本来就是白碱滩戈壁的一部分,应该有不错的石头,只是距离克拉玛依太近,好石头怕早就叫人捡完了,远处或许还是有的,说不定就有宝石光。越说越热闹,当下我们几人就决定,向着戈壁滩深处前进。

  穿过乌尔禾雅丹地貌,我们无心去看那些千奇百怪的风蚀景观,爱像什么就像什么吧,我和大家一样,一心想看见的就是宝石光。

  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跑了许久,前面后面都会出现飘飘渺渺的海市蜃楼。这里的戈壁玉可是不少,发着淡淡的黄,还算得上晶莹剔透,不一会我们就纷纷捡满了手提袋,可以歇一会了,顺便欣赏一下各自拾到的“宝物”。突然,朋友兰学笑了起来,他发现这里也早有人来过,那一处处别人选择丢掉的石头,都比我们手提袋里的好。

  我们几人全都哈哈大笑起来,笑自己的贪婪和傻气。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真正的好石头,哪会这么容易就被捡到。

  前些日子,丽华大姐给我发来图片,告诉我她真的捡到了宝石光。是她住在乌伦古河岸的一个蒙古族朋友说那里可以捡到好石头,她赶过去也像我们一样地贪婪,一样地冒傻气,捡来一袋子石头对着太阳看通透。她的那位朋友过来,把她捡的石头全部扔在地上,一脸不屑,然后,从自己口袋里掏出几块石头递给她说:“捡石头要有好眼力,还要看缘分。”那位朋友给她看的石头个个晶莹光润,显然高出好几个档次。那位朋友有些得意,用打火机点着一支烟,顺手把地上的一堆牛粪也点着了,就起身离开了。

  丽华姐看着牛粪在慢慢燃烧,有些失落。突然,她发现离燃烧着牛粪的不远处,摇曳的草丛中露出一点如火焰般的红晕,不是眼花,那绝对是一块石头。她到跟前一看,那石头艳红如火,晶莹剔透,圆润光洁,释放着在戈壁滩上汲取日月精华的千年灵光,是宝石光!真是踏遍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虽然是丽华姐的宝石光,也算让我终于见到了它的真颜。即便不是自己的,也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