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媒体观片会举行——追寻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精神原点

2022年03月23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3月22日,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媒体观片会在乌鲁木齐人民电影院举行。

  作为一部人物传记影片,故事在现实与回忆的反复推进中,展现了拉齐尼·巴依卡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护边经历、勇救落入冰窟儿童而牺牲的事迹,揭示了主人公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精神原点在何处。在观片会上,影片主创团队现场讲述了影片创作拍摄中的经历和感悟。

  “在创作剧本时,我们要解答一个问题——支撑拉齐尼们在苦寒之地世代坚守的信念是什么?就是从父辈身上耳濡目染的爱国主义精神、凝于血脉中的家国情怀、植入内心的军民团结。”编剧高黄刚说,整部影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始终在传递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电影中拉齐尼·巴依卡所走的巡边路,也是电影摄制团队的拍摄之路,从盘龙古道到吾甫浪沟,从雪岭冰河到悬崖峭壁,一寸寸丈量和体悟着英雄的心路,讲完属于英雄的故事。

  “这是一次特殊的拍摄历程,艺术创作和生命考验并行,拍摄团队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要面对突变的恶劣天气,持续的高原反应。因为外景拍摄地貌复杂,我们的摄影师经常要把自己吊在悬崖边上,泡在刺骨的冰河里,保证镜头画面的真实性。”导演克力木·阿不力孜说,影片中只有两位专业演员,其余大都是生活在塔什库尔干的群众,选择在高原上全程实景拍摄,也是为了让他们有更真实自然的发挥。

  作为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是拉齐尼·巴依卡的精神指引者。扮演巴依卡的艾克白尔·斯拉木认为,巴依卡不仅将父辈爱国守边的精神旗帜树立在儿子心中,还将智慧和勇敢传承给了他,让他在巡边路上,一次次化解边防官兵遇到的危险,在任何危难时刻都勇于挺身而出。

  电影中有大量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以及帕米尔高原各种极端自然环境的画面,这些自然元素的运用是电影画面语言的真实表达,突出人与自然的关联,人在自然环境的影响下塑造出的纯朴与刚韧。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曾评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用脆弱的物质生命,去凸显顽强的精神生命,用恶劣的生存环境来反衬人生存意志的坚定,这是国产电影中的奇观。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