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催热家门口的旅游

2022年03月24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明天托克逊的赏花团已经满了,后天还有位置,现在已经报到3月26日。”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江辉说,3月20日首发今春赏花团以来,该社咨询电话不断,“高原杏花3日游”“‘杏’好有你1日游”等旅游产品非常受欢迎。

  3月的杏花拉开了新疆春季“新疆人游新疆”旅游的帷幕,各地文旅部门和景区景点积极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并将推出相关主题节庆活动。与此同时,各大旅行社和户外俱乐部纷纷推出赏花游线路产品,增加了杏花旅拍、歌舞演出等增值服务,和自驾游、自助游、户外特种旅游形成错位竞争,既丰富了赏花游的种类,又提升了旅游品质。

  不仅是赏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今年推出“穿着汉服游杏园”托克逊一日游活动,提供了20多套汉服让游客换装后拍照游园赏花,报名游客比预想多了一倍。

  该旅行社副总经理纪凡华说:“现在赏花团几乎都是新疆本地游客,纯赏花和常规景点吸引力不够,要增加些项目留住人。”他们在赏花线路里增加酒庄参观、歌舞演出等。

  喀什市新疆新全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推出乘越野车赏高原杏花3日游,该社总经理刘文兴说:“现在喀什市区也已春意十足,我们在这个产品中加入喀什市区游览,丰富行程。”

  赏花游不但内容丰富,出游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态势,既可乘飞机、动车、旅游大巴,也可坐越野车、重机摩托车,还能徒步等。

  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3月19日推出乘着高铁看杏花旅游产品,现在吐尔根杏花双卧3晚2日游正在收客中,首团预计4月2日出发。

  3月23日,昌吉市楚留香户外拓展有限公司组织50名户外爱好者在托克逊杏花村赏花徒步。从3月16日起,他们每天都发吐鲁番或托克逊赏花团。该公司负责人说:“一日游赏花团以休闲为主,大家在花间享受春日暖阳,除了短距离徒步,还有户外娱乐活动。”

  新疆佳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推出两条重机摩托车赏花线路,将带骑友通过车轮来寻找新疆花海。

  服务更用心

  3月2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钟秀玲在网络平台发布杏花播报,当天80%的杏花已开放,杏花部落已经进入盛花期。今年221团还首次推出了赏花手绘地图,详细标出了各赏花点具体位置、餐饮区域和交通路线、赏花注意事项等,为游客提供详细的游玩攻略。

  在针对游客赏花的服务上,各地都下足功夫,让赏花更便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推出杏花预报,为游客提供参考。摄影爱好者林飞说:“以前都是靠经验,找当地朋友打听,现在杏花始花期和盛花期一目了然。”

  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推广与促进处负责人钱斌说:“旅游+气象,提供准确的花期信息,让游客赏花更便利。”去年起,伊犁州气象部门就推出野百合、薰衣草等一系列伊犁河谷花期预报。

  新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卫生监督、消防等各部门,对全县的宾馆、民宿、餐饮等部门联合开展旅游服务质量大比拼活动。该局局长李芙蓉说:“努力提高综合服务质量,以更好的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为游客带来高质量的旅游体验和感受。”

  “杏花使者”穿越闯关挑战活动、汉服秀、剧本杀、快闪、“杏”福笑脸墙、祝福墙打卡、线上直播……今年杏花节庆及主题活动除了传统的花车巡游、歌舞演艺、非遗展出外,还多了很多时尚元素和新玩法。

  3月26日,以“一起向未来幸福赏花季”为主题的兵团第一春——221团杏花文化旅游节活动将启动,为期一周。除了延续往年的非遗文化展示等活动外,还新增了越野摩托特技表演、航模特技飞行、巨型风筝放飞、赛马等。钟秀玲说:“今年的杏花节更好看、更好吃、更好玩。”

  提升吸引力

  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这两年发团数据显示,新疆本地游客占比60%以上。旅行社根据本地游客喜好,推出了5条赏花游、20多条“新疆人游新疆”线路产品。

  高江辉说,旅行社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导游团队,要在此基础上增强服务细节,突出省心、实惠的优势吸引游客,同时以主题活动增强旅游产品的参与性和趣味性。

  “今年将组织北疆游客游南疆、南疆游客游北疆等活动,让家门口旅游火起来。”高江辉说。

  纪凡华说:“从3月到12月底,预计将推出128条新疆人游新疆旅游产品。”在线路产品设计上,不仅有自然景观,还要体现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亮点。

  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从2016年起推出乘着火车去吐尔根看杏花产品,今年计划推出4条赏花产品,除了赏杏花,还将带大家赏塔城山花和伊犁薰衣草。

  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这些产品很适合新疆本地游客,特别是上班族周末出游。火车团一般是日游夜行,可以节约路上的时间,边行边游。”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