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极端灾害性天气 我区实现五级预警指挥调度联防联动

2022年03月24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目前,全区气象部门已实现了区地县乡村五级预警指挥调度联防联动,同时开展了关键农时、病虫害防控、产量预报、粮食制种等气象服务,为我区粮棉畜果生产提供优质气象服务,有效推动了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

  数据显示,全区气象灾害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已由“十二五”末的0.85%下降到“十三五”末的0.38%。

  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崔彩霞说,新疆是气象灾害发生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主要有暴雨、暴雪、大风、冰雹以及干旱、高温等气象灾害。近10年,新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特别是高温、暴雨(雪)日数显著增多、强度不断增加。

  近年来,新疆气象部门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实现气象早期预警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年均实施人工防雹作业2000余次,确保4万平方公里农田得到有效保护。此外,在全疆展开低温、大风、暴雨雪等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并积极推动普查成果在防灾减灾中应用。

  崔彩霞说,今年全区气象部门将重点健全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机制,提升发布时效和覆盖率,推动气象灾害防御融入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和基层网格治理工作体系,构建“实时观测+网格预报+灾害隐患点”风险预警业务体系,确保早期预警到达“最后一公里”,真正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