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拿“特殊性”当挡箭牌

2022年03月2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刘东莱

  日前,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全面检视和整改各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关心、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多种表现形式,其中之一就是对“特殊性”的过度强调。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就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以及二者之间相互转化的规律性。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正是有了对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规律的正确认识和科学应用,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但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动不动就强调“我们这里情况特殊,和其他地方不一样”,一句话就把以他山之石攻玉的路子堵死了。

  为什么这种现象屡见不鲜?因为它“很好用”。

  首先,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地区,都有其具体情况,这是客观事实,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所以不管什么时候,“特殊性”都是一个普遍的存在,说一个地方“情况特殊”,别人还真不好反驳。

  其次,一句“情况特殊”,潜台词之一就是“这里的情况你不了解,还得我来”,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很容易让改革者打消争辩的念头。改革的举措往往也就因此被弱化、变形,甚至停下了。

  但过一段时间去看,问题依旧还在,好像也没拿出什么有效措施来解决。你要问一问,说不定还会回你一句:“我们这里情况特殊,不能着急,得慢慢来。”

  要警惕这种拿特殊性当挡箭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我们讲矛盾的特殊性,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具体实际,拿出有效举措,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而不是将特殊性作为固步自封、不求进取的理由,有了问题绕着走,反而自我感觉良好。

  当前,新疆各族人民思发展、盼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不管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效率,还是更加充分用好中央支持和援疆省市力量等,都需要我们敞开胸怀,虚心学习,勇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来回应群众关切,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比起特殊性,新疆更多的是普遍性。这里的干部群众都希望生活更美好,人生更有价值;这里的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简而言之,在人的普遍需求、经济的基本规律、社会的正常结构、发展的共同愿望等各个方面,新疆与其他地方没有任何区别,也不应该有区别。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更是一个必须明确的共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