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的张秀红:“我不是老人,我是公益人”

2022年03月2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按这个键,可以调节字体大小;按那个键,可以发朋友圈……”2月17日,在新疆老年病医院,张秀红又“开课”了。她无偿为几位老年患者教授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还教了他们一套中医养生保健操。

  像这样随时随地进行公益微行动的场景,在76岁的张秀红身上发生过很多次了。张秀红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在新疆公益圈流传着她的这样一句话:“我不是老人,我是公益人。”

  2017年的一天,家住乌鲁木齐市奇台路附近的张秀红从居住地社区得知,一位公益人士正在开展衣物捐赠活动。“我家有很多九成新的衣物,都清洗干净了,捐给你们吧。”向那位公益人士表达捐赠意愿后,张秀红又试着问对方,自己年龄不小了,可不可以加入公益团队做义工。

  在得到对方肯定答复后,张秀红自告奋勇上门帮对方清洗、打包、整理衣物。自此,张秀红开启了公益之路,成为乌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与爱同行、敬老助残”志愿服务团队队员。

  “老年仍然可以有作为,我决定首先从服务老年人开始。”张秀红说。

  清扫、拖地、打水、擦桌子……最初,张秀红在一些社区老年人活动的场所进行卫生清理。

  94岁的张淑芳独自居住在乌市前进街一个小区内,提起张秀红,老人家感激的眼泪止不住地流。“自从她得知我一个人生活,就隔三岔五上门来陪我,照顾我。”张淑芳说。

  张淑芳喜欢吃软糯糯的抓饭,张秀红就把胡萝卜切得细细的,精挑细选鲜嫩的羊肉和新米为她做抓饭;老人不喜欢吃过凉水的拌面,她啥时候都用热开水过面。

  张淑芳被张秀红当成亲人,张淑芳的邻居们以为她老家来了照顾她的亲戚。得知实情后,邻居们纷纷对张秀红竖起大拇指。

  最近这几年,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智能手机深度关联,学习能力很强的张秀红通过触网,很快感受到网购、拍视频等乐趣。她也发现,许多“银发族”面对手机和网络非常无助,特别是老年人坐公交车、乘地铁、去医院,常常因为不会扫码而被动。

  “我和团队一商量,决定开展‘数字助老公益行动’,逮着空就到公共场所教老年朋友使用智能手机。”自2018年起,在乌市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经常可以看见张秀红进行志愿服务的身影。这个按键怎么用、那个按键怎么点,张秀红将智能手机操作步骤讲得清清楚楚。

  尽管刚开始主动为老年人讲解时,对方会对她的热心感到怀疑,甚至拒绝,可她不气馁,一遍遍耐心地解释。“每次看到老年朋友学会使用智能手机那种兴奋,我也开心得不得了。”张秀红说。

  自2017年至今,张秀红参与过近300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照料孤寡老人,探望独居老人,帮扶残疾人,文明引导服务、调解居民矛盾纠纷等。2021年,张秀红被评为乌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

  “做公益让我很充实,也收获了很多人的尊重。只要身体允许,我会把做公益坚持到底。”张秀红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