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讲出最美的新疆故事

2022年03月24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3月22日,百余位来自新疆各新闻单位的新闻工作者参加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媒体观片会。大家认为,这部影片以高质量的艺术水准和叙事能力,塑造出时代楷模的光辉形象,是人物传记电影中的精品。影片通过讲述拉齐尼·巴依卡的成长历程和典型故事,展现了一个真实、美丽、团结、进步的新疆。

  “电影有大格局、宽视野,有强烈的历史感和时代感,是主旋律电影创作理念和形式上的突破,细节的处理让英雄人物可信、鲜活、饱满。”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加那提·托力肯说,影片中的家国情怀直抵人心。

  “电影中人与人之间的生死与共,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交流,人与自然的相互依托,都显得真实自然,观众可以清楚地感知人物的精神境界来自何处。”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颖艺感动地说。

  “一条牦牛皮鞭的三代传承,界碑上描红的‘中国’二字,巡边路上与白牦牛的告别……影片中有很多有血有肉、贴近人心的细节描写,让英雄充满人情味和烟火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艺认为,影片“润物无声”打动人心。

  “不是专业演员,却塑造了真实可亲的角色,他们演绎的人物充满帕米尔高原的纯朴气息。没有刻意表演,没有煽情的语言,就是这种‘身边人’抓住了观众的心,让人产生心灵共振。”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曾军表示。

  “影片情节接地气,反映了帕米尔高原上百姓的真实生活,以及高原特有的风光景致和人文风情,体现了我们新疆文艺作品在创作上贴近群众、贴近现实。”光明日报社新疆记者站记者韩博说。

  “欢乐的鹰舞、盛开的杏花、喜庆的婚礼,让电影充满浪漫的气息,在讲述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时,编剧导演仍然很注重艺术化的表达,这是主旋律题材电影出彩的表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认为。

  “以拉齐尼·巴依卡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人物,是电影创作最鲜活的素材,他们的不凡经历有着磅礴的精神力量,时代需要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致敬英雄的精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张瑜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