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生有杏 相约塔尔

2022年03月24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一方水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3月18日,帕米尔高原的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族乡绽放第一朵杏花时,农家乐老板玉买尔白克·买买提便拍下图片把花讯传到微信朋友圈。紧接着,游客咨询的微信、电话“挤爆”手机。“等这里远远看去是一片粉红色时,游客就更多了。”他说。

  在该乡经营农家乐6年来,玉买尔白克家从只能同时招呼5名游客的小店,发展为可同时接待30位游客住宿的民宿,包尔萨克、杏仁奶茶是他家的招牌美食。去年他家接待来自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游客700人次,收入6万元。“游客最多的3个月,我雇了3名村民帮忙。”玉买尔白克说。

  塔尔塔吉克族乡最“出片”的地方之一是杏花岛,位于阿勒玛勒克村。杏花岛背靠大山、三面环水,农田间散落着片片杏树,初春时节,粉色杏花盛开在绿色农田间,仿佛粉色云霞落入世间,岛上还有一处百年历史的哨楼。看到杏花岛和哨楼,时光仿佛凝固了。

  2020年,玉买尔白克入选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获得了补贴,提升了农家乐品质。游客越来越多,他就把一部分客人介绍给邻居们,“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为了让游客能住得舒心,价格都统一在百元左右。”玉买尔白克说,如今当地有80多户村民开起农家乐。

  近两年,当地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商铺和大型停车场等,在杏花岛周围修起了观景台,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我们还在杏花岛上新建仿古民居,今后将成为精品民宿,提高我们乡的旅游接待水平。”塔尔塔吉克族乡副乡长裴冬生说。

  每年3月杏花开时,当地会组织杏花旅游文化节,举办丰富的民俗活动。“2019年的第一届杏花旅游文化节,我们就接待了1万多名游客。”裴冬生说。

  塔尔塔吉克族乡已请专家对当地旅游发展进行规划。“村民参与旅游的热情很高,但是从牧民转为旅游从业者后,旅游接待技能要提升,这也是接下来我们工作的重点。”裴冬生说。

  如今,塔尔塔吉克族乡不仅在春季成为网红旅游打卡点,还要发展四季游,春游杏林花海,夏品桑葚红杏,秋赏河谷红叶,冬观千山暮雪。毗邻塔莎古道,自驾游渐热,塔尔塔吉克族乡迎来了新的旅游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