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法院执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执行到位14.65亿元

2022年03月24日 12:50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张宗宝报道)3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执行为民 保障民生”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全区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7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4.65亿元。

  据了解,2021年,全区法院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积极畅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完善配套机制,对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主动执行、快速执行”,广泛开展各类专项执行行动,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自治区高院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动,拓展查人找物新渠道,努力把“纸面权利”变为真金白银。针对新疆地域宽广的特点,全区法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查人找物,依法采取拘传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发布失信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对“玩失踪”的被执行人布下“天罗地网”。2021年以来限制高消费6.56万例,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83万例,共计对24.31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火车,对抗拒执行、逃避执行行为予以严厉惩戒。

  在执行工作中既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又依法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避免过度执行。

  全区法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倡导契约精神,用法治力量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积极协调司法救助,2021年全区法院共发放救助金787.89万元。在开展高效为民执行专项活动时,在年初预算拨付救助资金之外,申请额外追加司法救助金355589元。

  此外,全区法院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提升企业持续经营发展能力。

  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海沙尔·阿皮孜介绍,自治区高院将继续准确把握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重点梳理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等案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类案特点,为完善执行工作制度和机制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巩固执行司法救助制度成果,逐年增加执行司法救助资金额度;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强制执行、教育引导、执行救助、社会保障、社会捐助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解决涉及民生案件问题的良好机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