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要规范发展

2022年03月25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日前,《自治区社区团购经营行为合规指南》正式发布,对社区团购经营活动进行规范,推动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群里下订单,送货上门,价格还便宜,这样的购物体验相信你也经历过。近年来,社区团购凭借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等优点,受到社区居民热捧,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社区团购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出现。随着社区团购的不断扩张,一些经营乱象也开始出现:一些商家为赚取流量,进行低价倾销,干扰了实体经济正常运行;有的商家欺诈顾客,引发投诉。针对社区团购暴露出来的问题,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出台“九个不得”规定,对行业的有序发展作出规范。

  新疆社区团购最早出现在2016年,目前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等较大城市。据统计,2021年乌鲁木齐市约有50个社区团购企业,经营商品品种约600种,涉及生鲜果品等居民日常所需的不同方面。为引导社区团购规范经营,2021年,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召开行政指导会,22家电商平台、社区团购代表签订承诺书,承诺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社区团购是社区内居民团体的一种购物消费行为,它的出现与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入,诞生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如智慧打车、共享经济、社区团购等,这些消费模式的出现,让消费者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便捷和新鲜,也支撑了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社区团购无疑是互联网信息时代对社区零售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创新,因此,社会各界对于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给予了最大程度上的包容,通过不断改进和规范,推动这一新业态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公众消费需求,推动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

  应该看到,许多互联网新业态的产生和发展伴随着问题和矛盾,甚至是批评和否定,对此,消费者、平台经营者、政府管理部门都应努力扮演好各自角色,合力推动新生事物朝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让野蛮生长变为有序发展,才能最终造福社会。

  对消费者来说,要不断提高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做沉默的大多数,因为消费者的每一次有效反馈,都是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平台经营者而言,要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加强对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只有共同维护好市场环境,才能赢得用户的信任,企业才能获得长远发展。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为培育新行业、新产业贡献力量。

  如今,传统的线下消费已向“指尖生活”的线上消费场景转变,面对这一变化,各方需要共同努力,引导新行业、新业态健康成长,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