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立足口岸优势招商 引得进 留得住

2022年03月25日 10: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招商大看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3月21日,吉木乃县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各省份商会和疆内外的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围绕外向型经济、现代农业、现代旅游业、清洁能源等领域展开推介。当天签约12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54.3亿元。

  近年来,吉木乃县以招商引资为驱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营商环境为招牌,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一批外向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能源引进加工企业、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成功落地,产业集聚稳步壮大,文旅融合蓬勃发展,全力创建神石城5A级景区。

  “吉木乃县风光资源丰富,此次,我们与吉木乃县签约的风电项目计划4月开工,11月投产。”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宁说,后期,将围绕清洁能源建设与吉木乃县一起拓展合作空间。

  近两年,吉木乃县围绕边境商品贸易、互市贸易、进口加工贸易,实施了吉木乃国际商贸城、互市贸易交易区、饲草料(进口)储备库、活畜隔离场等重点项目,完成边民互市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具有展示交易、仓储、跨境旅游集散购物等综合功能的国际贸易中心、境外特色商品集散地、境外饲草料进口仓储转运基地。

  正是看中了吉木乃县的区域优势,一家国际物流公司选择与吉木乃县合作。该公司运营总监迪力夏提·买买提说:“吉木乃口岸是距离欧洲最近的口岸之一,可缩短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我们计划在吉木乃县大力开展国际物流项目,与我们在欧洲和中亚地区的海外仓库进行更深层次的联动和配合,进一步增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运量和贸易额。”

  “为了扩大开放招商、激活发展动力,我们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并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服务。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吉木乃县委书记李林飞说。

  “我们将持续重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力争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打造吉木乃样本,把更多企业留住。”李林飞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