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文化成为新疆文旅融合新热点

2022年03月25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作为若羌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景点,米兰古城遗址修复项目已完工,4000多平方米的游客中心也已对游客开放。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国家长城文化公园相关基础设施项目。”2月22日,若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杜占伟告诉记者。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若羌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地,历史文化底蕴极其深厚。闻名世界的米兰古城遗址是一组不同年代的遗址群,其中就有6处汉代屯田、唐代古戍堡遗址等长城资源。“它们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教科书,也是令海内外游客非常向往的著名文化景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让我们找到了文旅深度融合的着力点。”杜占伟说。

  杜占伟介绍,在若羌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对文物的展示利用是在科学保护前提下进行的。米兰古城遗址周边设了围栏、铺设了木栈道、加宽了道路。今年,还将建设2000平方米的展厅,周边建设一万平方米的绿化带、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完全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

  “长城文化正在成为我区文旅融合的新热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

  新和县拥有14处长城资源。该县依托通古斯巴西古城(唐安西都护府下属军事重镇)遗址,建设了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项目。新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还将在遗址附近建设通古斯巴西古城文化景区,让长城资源成为带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乌什县别迭里烽燧遗址历经汉唐两代修筑,周边还有古代戍边将士长眠的石堆墓,是一处重要的长城资源。记者了解到,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由中央预算内资金全额投资,目前正在推进之中。该项目位于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距乌什县城约40公里,包括游客管理服务及展示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木栈道、砂石道路、垃圾处理设施、消防设施等。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乌什县将大力打造长城文旅品牌。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集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期待成为南疆旅游的新名片。

  张春明说:“长城新疆段是我国最西端的长城,是中国长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是历代中央王朝经营、管辖西域,维护祖国统一的实证,是国家主权和中华文化的象征,也是可以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

  “随着乌尉高速公路的开通,游客从乌鲁木齐到若羌会更快更方便;若羌也是青海进入新疆的第一站,每年都有不少自驾游客来观光。相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成后,一定会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杜占伟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