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融通赋能向西开放 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实现双增长

2022年03月25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2月中旬,塔吉克斯坦一位客户将一笔32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汇到了新疆安拓(集团)有限公司的账户上,用于支付从安拓集团购买的装载机费用。从资金汇出到资金到账,只用了不到24小时。

  “这还不是最快的,最快的只需要2—3个小时即可到账。利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手续简便,效率高,我们以后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安拓集团车辆销售业务部经理高海霞说。

  自去年4月新疆银行业开展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以来,越来越多的新疆涉外企业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大幅增长,有效促进了新疆涉外经济发展。

  结算金额增长 再创历史新高

  和安拓集团一样,新疆鸿盛锦粮油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意愿同样越来越强烈。

  “去年我们跨境结算共计2.93亿元,其中,采用人民币结算量2.09亿元,占比超过70%。以后,我们会更多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鸿盛锦公司国际贸易部专员钱晓婷说。

  所谓跨境人民币结算,是指我国企业直接以人民币与国外客户进行资金的收付,表现形式包括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去年新疆全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492.7亿元,同比增长19.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与周边国家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增长71.6%。

  从业务内容来看,2021年与实体经济相关的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48.2%。特别是新疆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49.8亿元,同比增长1.4倍。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积极践行者。“我公司主要跨境人民币业务涉及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跨境人民币TT电汇、人民币信用证等。最近3年,我公司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58.83亿元。”新疆金风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马婷说。

  不仅仅结算量在增长,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企业数量也在增长。截至2021年末,在新疆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企业2222家,较2020年末增加180家。

  “结算量和企业数的增长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了解和意识到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优势,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持续增强。”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麦群红说。

  从国别来看,与新疆发生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国家和地区也在增多。截至2021年末,新疆已与11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较2020年末增加4个国家和地区。

  加大推广力度 提高结算效率

  “现在只需要填一张表,就可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前可没有这么便利,每一笔结算业务都需要视具体情况向银行提交合同、证明等业务单证,手续较为繁琐。”谈起现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便利度,钱晓婷感慨地说。

  多年来,新疆金融系统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特别是去年4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发布《服务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实施意见》及首批89家优质企业名单,推动便利化措施落地实施。

  “优质企业办理货物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跨境收入境内支付使用时,无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供业务单证,此举大大缩短企业业务办理时间,结算效率显著提升。”麦群红说。

  受益于此,首批试点名单中已有65家企业享受便利化服务,试点企业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39.7%。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岳婷婷说,从横向看,虽然用外币结算和用人民币结算都在推出一些便利化措施,但是人民币便利化措施力度更大,结算效率更高。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提高了国际上对人民币的认可度,这也是促进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长的原因。”岳婷婷说。

  对此,企业和商业银行有着直观的感受。“我们的主要业务是从国外进口菜籽油、亚麻油等初加工产品,我们的客户对人民币接受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在本国当地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这大幅提升了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钱晓婷说。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周红介绍,除了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银行也选择在中国的银行机构开立人民币账户,这就可以帮助本国企业与我国企业进行人民币资金的直接收付,有效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

  另外,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境内外市场主体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推广力度,去年全年共开展政策宣传培训85场,覆盖企业780余家次,切实疏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规避汇率风险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底的一次遭遇让高海霞至今记忆犹新。

  作为卖方,安拓集团与塔吉克斯坦一客户签订了一笔挖掘机出口协议,采用美元计价和结算。双方签订合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6.7左右,几个月后收款时,汇率已经变成了6.5左右。

  “这就意味着我收1美元,要亏0.2元人民币。那笔生意本来是有利润的,由于汇率波动,我们只能保本,就剩下白忙活了。”高海霞遗憾地说。

  对此,麦群红解释,涉外企业采用外币结算,汇率波动风险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会侵蚀利润;人民币贬值,会增加收益。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则相反。

  汇率的波动趋向难以预测,这就需要企业考虑运用外汇衍生品,防范汇率双向波动风险。除了外汇衍生品,采用人民币结算可以更加便捷地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不论进口企业,还是出口企业,以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尽管签合同和收付款之间存在时间差,也不会让企业面临汇率波动风险,因为全过程不需要在人民币与外币之间进行兑换。”麦群红说。

  另外,麦群红还表示,进出口企业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不仅可以规避汇率风险,还便于企业进行会计核算、锁定财务成本和估算企业跨境贸易预期利润。

  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的办理手续和快捷的办理效率,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比如,跨国企业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就很受企业欢迎,2015年12月,金风科技向人民银行申请并获批了114.16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流入流出净额度。

  “只要不超过这个额度,我们国内外分公司(子公司)之间可以实现资金自由调配,简化了逐笔备案登记的手续,实现实时入账。这就打通了境内外资金使用的通道,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时间错配,调节集团内资金余缺,降低集团整体融资需求,从而降低财务成本。”马婷说。

  更深远来看,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增长,意味着新疆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涉外企业到新疆投资兴业,促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