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乌鲁木齐市将启动脊髓灰质炎疫苗补充免疫

2022年03月25日 12: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 3月2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从3月28日起至5月13日,乌市针对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出生儿童,集中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疫苗补充免疫接种。

  第一轮时间为:3月28日—30日集中接种,3月31日—4月1日查漏补种;第二轮时间为:5月9日—11日集中接种,5月12日—13日查漏补种。

  乌鲁木齐市免疫规划科科长王培生介绍,本次脊髓灰质炎疫苗补充免疫接种对象是所有现居乌市的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出生儿童,不论其居住地、出生地以及是否有无既往免疫史,均需要参加本次两轮脊灰疫苗接种。

  脊髓灰质炎又叫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针对有些家长提出孩子以往接种过脊髓灰质炎疫苗,这次是否还需要接种的疑问,王培生解释说,脊髓灰质炎补充免疫疫苗与孩子本身按照接种程序接种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并不冲突,已经进行过疫苗接种的孩子只要符合年龄条件,也须进行补充免疫接种。

  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注意事项

  1、接种前,家长应了解有关脊灰疫苗的接种注意事项,并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将孩子目前的身体状况如实告诉接种点医生,以便接种医生全面了解儿童身体状况,决定孩子是否可以接种相应疫苗。

  2、每次疫苗接种完毕后,儿童应留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如无其它反应方可离开接种现场。在接种当日和次日应当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尽可能减少接种疫苗带来的副反应。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