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内外学者:新疆妇女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2022年03月26日 00: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3月2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新疆妇女权益保障的成就”云上边会在西安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围绕新疆妇女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显著成就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新疆不断推进妇女事业稳步发展,各民族妇女的各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妇女地位显著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新疆妇女事业发展的系列事实,充分彰显了中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深入落实的实践过程,体现了新疆各民族妇女与新疆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历史过程,呈现了新疆人权事业得到充分发展的事实过程。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表示,新疆妇女群体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参与决策和社会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爽认为,受教育权让新时代新疆女性“上前一步”。新疆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持续提高,获得了更具优势的竞争力,也更有机会参与公共事务,成为社会中更为活跃而健康的力量。

  新疆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讲师丹娜·巴吾尔江是一名女博士,她结合自身经历,进一步阐述分析了新疆少数民族女性受教育权益保障的外部环境、政策保障与切身感受。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彭无情表示,新疆结合时代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全方位保障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各族妇女在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建设新时代新疆的重要力量。

  “妇女权益的保障,是人权发展水平的重要标识。”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说,以发展促人权,这一中国人权保护的经验,在新疆妇女权益保护方面得到了非常典型的体现。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