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数字乡村建设遍地开花

2022年03月26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大棚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实时监控,技术人员通过远程智能化监控系统指导村民种植……在阿克陶县阿克陶镇诺库其艾日克村的智慧大棚里,村民种蘑菇变得更轻松了。

  如今,在新疆广阔农村,数字乡村建设遍地开花,在乡村产业、生态、文化、治理、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力农村新基建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

  3月23日,记者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电信”)了解到,新疆电信在农村区域着力提升新基建水平,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引入信息化主流技术,实现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筑牢数字乡村的发展基础。利用5G及物联网技术先后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打造了智慧养牛、智慧养鸡、智慧大屏、水肥一体化监控平台。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云能力中心解决方案室经理陈现伟介绍,为促进新基建催生新动能,新疆移动率先在全疆建设开通5G网络,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开通5G基站超1.2万个,实现了全疆县城及以上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2000多个农村热点区域有效覆盖。3月25日,新疆移动与中国广电新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700MHz频段5G网络建设工作,以便更好满足偏远地区群众对数字生活的需要。

  自2016年起,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联通”)帮助420个偏远乡村接入高速光纤网络,将这些行政村网络覆盖率由89%提升至100%。同时,新疆联通为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通信的扩散效应,加速“千兆网络新基建”,计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重点乡镇千兆网络全面接入。

  充分利用新技术为数字乡村建设注入新动力。新疆电信通过借力“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帮助农产品走出乡村,助力农民增收致富。2021年,新疆电信创新研发了乡村振兴产销互联平台,目前平台已入驻采购商及电商企业94家,注册用户12666个,上架农产品689种。

  智慧乡村更美好

  “有了智慧大棚,蘑菇越种越好,收入也越来越多!”3月24日,提起数字乡村建设,诺库其艾日克村村民萨代木卡日·苏来曼笑着说。

  拿起手机就可以直接反映困难诉求,在皮山县固玛镇博斯坦托格拉克村,“村民困难诉求平台”收到村民反映后,会形成一个“工单”委派给相应工作人员,村级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后台了解困难诉求办理进度,进行流程监督。

  点亮“智慧”后,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数字发展红利。

  目前,新疆移动在全疆范围内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涉及63个县、189个行政村及社区。2021年在巴州、和田、喀什等地帮助157个村及社区建设数字乡村平台。

  中国移动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结合新疆实际构建了基于新基建、教育、医疗、治理、产业、金融、文化的“1+3+4+7”数智乡村振兴体系,其中包括打造面向全疆可快速迭代应用的“数智乡村振兴云平台”,创建阿克陶县、洛浦县、疏勒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50团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玛纳斯县1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逐步向全疆推广,不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新疆联通创新业务技术总监聂蓉介绍,新疆联通已在南疆四地州、巴州、伊犁州、吐鲁番市、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等地开展数字乡村建设。目前,新疆联通帮助142个村建设了数字乡村平台,可以提供党建、疫情防控、线上村务、政策查询、智慧图书馆等40余项服务。

  数字乡村建设遍地开花,让村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数字乡村催生新业态

  “今后,我们将继续依托‘网络+’乡村振兴模式,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以七项帮扶举措和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为实践路径,为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智赋能。”陈现伟说。

  聂蓉介绍,新疆联通将以数字技术持续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乡村新平台,构建数字乡村新生态,探索数字乡村新模式,不断拓展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同时,发挥数字平台的集聚效应,构建“云网融合新平台”,提高乡村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发挥数据信息的溢出效应,打造“乡村产业新应用”,聚焦农村产业重点领域,助力农村产业更加兴旺;发挥数字技术的普惠效应,提供“信息惠民新服务”,大力推动信息通信服务走进农村、走向农民,让信号更强、网速更快、服务更优。

  在乌恰县,新疆移动正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与乡村学校、家庭远程对接,推动乡村校园管理信息化,提升乡村互联网教育水平,并向全疆推广。

  陈现伟介绍,新疆移动还完成了“乡村文化数智化工程—数字博物馆—VR导览”项目,通过项目应用实现兵团18个4A级以上景区和8个博物馆全景展示,以5G技术为兵团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赋能,提升服务水平。

  在青河县,智慧畜牧被积极推广,促进当地畜牧业信息化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优化管理手段,数据分析、智能预警、智慧放牧决策及管理能力得以提升。

  数字乡村建设催生的新业态,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村民生产生活更是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