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

2022年03月26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日前,《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从今年3月到6月,我区将面向2022届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开展以“就业服务进校园精准帮扶在身边”为主题的公共就业服务。

  《方案》要求,各地人社、教育部门及高校要突出地方特色,抓住毕业生离校前后求职就业关键时段,紧紧围绕毕业生从校园到职场转换过程,根据不同阶段求职特点,组织专业化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大就业政策和形势宣传,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的职能和作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在此期间,我区将开展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进校园6项活动。其中,招聘服务进校园要求各地及时梳理本地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结构、专业和就业意向,夯实精准招聘基础。主动对接国资、工信、工商联等行业部门,掌握用工需求,动态归集,发布岗位信息清单,涵盖本地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用工信息,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重大专项人员调配等公共部门岗位,以及科研助理、实习见习等岗位。岗位信息要包括需求特征、职位类别、工作地点、薪酬待遇等关键要素,确保真实有效。发动企业提供一定岗位,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等。

  就业指导进校园。要组织本地全国就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高校职业指导老师、企业人力资源师、企业规划师等进校园宣讲,并建立就业指导专家库。组织专家团队进校园帮助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

  创业服务进校园。各地要遴选优质创业课程、创业师资、创业典型进校园,支持当地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及时组织创业培训,加大创新创业政策落实力度。

  《方案》强调,要加强对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等毕业生就业帮扶,加大岗位推介力度,做好心理辅导和思想疏导,开展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回头看,对尚未兑现的要及时发放,对因各种变故新增的困难毕业生,要及时补发。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