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种玻璃珠曾价比和氏璧

2022年03月28日 11: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丝路瑰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 通讯员阿迪力·阿布力孜

  今天,一串玻璃手链也就价值几元至几十元。而在春秋战国时期,生活在今天新疆地区的居民如果拥有这样一串玻璃饰品,那他可能非富即贵,如果拥有一串蜻蜓眼玻璃珠那就更不得了啦。这种蜻蜓眼玻璃珠,在春秋末期至汉代年间一度是王公贵族的追宠,其贵重程度可比价值连城的和氏璧。

  新疆曾出土数枚“蜻蜓眼”

  “蜻蜓眼”是根据珠饰上面一圈套一圈像蜻蜓复眼的眼圈纹命名的。

  这种眼睛纹样的玻璃珠,最早起源于公元前2500年的西亚和埃及。当时,西亚和埃及人先发明了单色玻璃珠,公元前1500年又发明了彩色玻璃珠,公元前1000年发明出了带有“眼睛”的镶嵌玻璃珠,蜻蜓眼玻璃珠随之诞生。大约春秋战国时期,这种带有“眼睛”的玻璃珠,从西亚、中亚经西域传入中原。

  新疆博物馆相关专家介绍,新疆曾陆续出土过数十枚蜻蜓眼玻璃珠,其中年代较早的出土于拜城县克孜尔水库墓地,在公元前1100年至公元前700年,相当于西周至春秋早期,出土的两枚蜻蜓眼玻璃珠眼部结构都很简单。

  考古工作者在轮台县群巴克墓葬也发现了一枚年代较早的蜻蜓眼玻璃珠,其年代在公元前955年至公元前610年,相当于西周中期至春秋中期,这枚蜻蜓眼玻璃珠上嵌有6只“眼珠”,都是黑色“瞳孔”位于白色眼眶正中。

  于田县克里雅遗址和且末扎滚鲁克墓葬中曾出土多枚蜻蜓眼玻璃珠,年代距今2500年前,相当于春秋时期,这些蜻蜓眼玻璃珠制作方法和群巴克墓葬的蜻蜓眼玻璃珠大致相同,眼珠部位也都是由“黑眼珠”和“白眼眶”组成。

  研究人员曾经对上述墓葬出土的蜻蜓眼玻璃珠做过科学检测,结果显示,它们的化学成分、加工工艺和西方蜻蜓眼玻璃珠非常相似,外形也具有明显的西亚风格,眼珠呈同心圆,“瞳孔”一般为黑色和深蓝色,“眼眶”为3层或多层的褐白或蓝白相间的纹饰。

  研究人员由此断定,蜻蜓眼玻璃珠在传入中原前,先在西域“驻足停留”,而后才传入中原。

  与和氏璧并驾齐驱成宝物

  蜻蜓眼玻璃珠进入中原以后,引起人们的强烈兴趣,尤其是王公贵族对这种泛着幽幽蓝光或黄光的蜻蜓眼玻璃珠非常喜欢。但是,从西域辗转而来的蜻蜓眼玻璃珠太有限了,根本满足不了王公贵族的需求。于是,中原匠人开始利用本地的原料进行仿制,并且对其进行了大胆改良,让这一舶来品更符合王公贵族的审美需求。

  和西亚的蜻蜓眼玻璃珠相比,中原的蜻蜓眼玻璃珠功能从护身符延伸到装饰品领域,材质则从玻璃制品延伸至玉、木、陶、青铜、釉砂和煤晶等制品上。为了让蜻蜓眼玻璃珠更受欢迎,能工巧匠们还将玻璃珠制作成各种形状,让蜻蜓眼的图案逐渐增多。人们甚至在铜镜、钩子、刀柄等器物上镶嵌蜻蜓眼玻璃珠作装饰。

  到了战国时期,中原蜻蜓眼玻璃珠制作工艺已领先世界。这一时期的蜻蜓眼玻璃珠,在吸收西方文化内涵的同时,珠体上还出现了龙纹、蛇纹等具有中华图腾文化的图案,匠人们已经成功制作出具有中原特点与纹饰的蜻蜓眼玻璃珠。

  据先秦文献记载,战国时期的蜻蜓眼玻璃珠一度被称为“随侯珠”。关于“随侯珠”,民间曾有这样一个传说,战国时期随县的曾侯救了一条灵蛇,其后灵蛇口衔光彩夺目夜明珠前来报答,“随侯珠”由此而来。

  战国还有一个“随珠和璧”的说法,意在把战国两大宝物——“随侯珠”与和氏璧摆在并驾齐驱的位置上,这个成语也从侧面证明,战国时期蜻蜓眼玻璃珠贵重程度可与价值连城的和氏璧相媲美。

  见证丝路贸易繁华和东西方文化交融

  据了解,中国古代制造玻璃的历史,虽然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但玻璃制作的成熟技术却到战国以后才形成,直到汉代,玻璃冶炼技术都一直掌握在皇室贵族手中,民间很难得到,所以,当时的人们把玻璃看成比玉器还要贵重的器物。

  而由玻璃加工制作的蜻蜓眼玻璃珠,自然成为玻璃制品中的珍品,考古工作者仅在新疆及国内其他省份等级较高的墓葬中有少量发现。研究人员分析,蜻蜓眼玻璃珠应该是当时人身份、等级、财富和地位的象征,甚至是王公贵族的专属。

  从春秋末期到汉代,蜻蜓眼玻璃珠一直深受中原人民喜爱,东汉以后才慢慢退出中原市场。

  新疆出土的蜻蜓眼玻璃珠是东西方文化与技术交流的见证之一——早在丝绸之路开辟之前,中华文明就已经表现出与其他文明的开放性联系,向外传递自身的优秀文明成果,同时也在吸收外来文明的过程中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