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阿克苏地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28日 12: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冯磊 甄建君

  农村要发展,村民要增收,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村情实际出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产业发展,采取多种措施助推乡村振兴。

  多肉植物开出致富花

  “多肉植物虽小,但在花卉市场上却大有前景。”3月9日,走进拜城县康其乡库尔玛村的多肉植物科技示范园,村民艾尼瓦尔·托乎提正忙着给多肉植物挂上名牌,准备销售。

  拜城县生态环境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拜城农业试验站,协调援疆资金,在辖区内建设500平方米的大棚,从云南引进适合本土种植的105种多肉植物,建立集育苗、观光、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示范基地。

  如今,多肉植物产业为村民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20余户村民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70余万元。

  “依托多肉植物科技示范园,下一步我们将打造花鸟鱼虫市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拜城县生态环境局驻库尔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希仁古丽·巴拉提说。

  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3月10日,走进阿克苏市依干其镇赛克帕其村,一座座智能日光温室排列整齐,其中4座温室里的羊肚菌正破土而出。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驻赛克帕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该村城郊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条件,吸引总投资2500万元的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建设智能日光温室49座,引导承包户利用其中4座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羊肚菌,并多次邀请食用菌专家对覆膜栽培、营养包制作等种植技术进行实地指导。羊肚菌成熟后,工作队还积极联系市场、商超、酒店收购,确保羊肚菌销路。从2021年10月至今,已销售羊肚菌500公斤,销售额达12.5万元,累计带动2名种植能手长期务工,10名村民季节性务工,人均月收入4000元。

  小毛驴驮起致富梦

  来到阿瓦提县乐维福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村民韩军正有条不紊地给毛驴投喂饲料。“我们合作社现在有580头驴,其中德州驴有103头。”韩军说。

  为提升毛驴养殖经济效益,阿瓦提县委史志办驻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实际,引导辖区养驴户成立阿瓦提县乐维福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从山东省引进个头大、产肉率高、出胶率高的德州驴,按照“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养殖技术培训,通过销售驴奶、驴肉、驴皮等提升养殖效益。

  目前,阿瓦提县乐维福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出栏量320头,年收入300余万元,12名社员年分红8万余元。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