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亩瓜田里的新与变

2022年03月28日 11: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今语】

  魏永贵

  春耕时节,记者来到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采访。这里是当地哈密瓜核心种植区之一。在红山村,哈密老瓜乡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拿出50亩地,一亩地种一个新品种,实行标准化种植,收获期要比一比哪个品种好,为明年种什么早作打算。

  这50亩瓜田,可以看成是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求新求变的一个样本。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诞生于乡村产业发展进程中,解决的是“谁来种地、怎么种地”这一核心问题,与小农户种地不同,它具有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是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的主力。

  面向市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必须有求新求变的意识。选用优质品种,是摆脱农产品同质化、实现提质增效的直接措施之一。“老瓜乡”一次种下50个品种,展现了社员们求新的魄力、求变的决心和面对市场的自信。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则可以让求新求变的成果迅速产生效益。2021年,“老瓜乡”比往年更加严格执行标准化生产要求,8000吨哈密瓜销售价格上浮了10%。展望今年,50亩地里相信会涌现出一批“金蛋蛋”,“老瓜乡”未来可期。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围绕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是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的必由之路。“老瓜乡”主动求新求变的实践,正体现了这一要求。期待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老瓜乡”的行列。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