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麦春管及春麦种植该注意啥

2022年03月28日 11: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农博士在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奇台县40万亩春小麦播种已全面展开。

  3月16日,在奇台县西地镇西地村,多名种植户围在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雷钧杰身旁,听他讲解冬小麦返青期春管要领及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措施。

  “去年秋天,我们按照往年的播种时期播种冬小麦,发现越冬返青小麦苗比较细弱,这会不会影响产量,田管措施上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今年计划种植200亩春小麦,怎么样才能获得高产?”“我种了1500亩冬小麦,但目前苗情较差,如何管理?”

  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雷钧杰边说边拔出一株冬小麦麦苗:“大家来看这块地的麦苗,分蘖不足2个,而且偏细弱,主要是因为去年入冬偏早,冬前积温不够,不利于冬前小麦发育导致弱苗越冬,而且冬季降雪量比常年偏少,有效降水不足,土壤墒情较差。”雷钧杰说,针对小麦苗情,在小麦返青期一定要早管理,包括:早灌水早追肥,追肥量要比常年多20%左右,尽早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尽快促弱转壮,还能提升抵御倒春寒的能力,苗壮才能奠定夏粮丰收的基础。

  针对春小麦种植问题,雷钧杰说:“春小麦生育期较短,更要突出一个早字,只要机车能进地作业就可以播种,为小麦幼穗分化争取时间,现在我们提倡的播种方式是侧深施肥+干播湿出种植技术,这项技术对于一播全苗、壮苗、匀苗、早播起到重要作用,还要多关注病虫害的发生,结合植保措施将病虫害控制在初发期,这样就比较容易获得高产。”

  现场,雷钧杰还给每位农户发放了《冬春小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旬历》等技术资料。

  “种粮关键靠技术,七分种、三分管,农机农艺结合,土地要深耕细作,施肥配方要合理,每亩地多打粮食没问题。”雷钧杰说。

  种植户冯汝刚说:“我种了1500亩冬小麦,200亩春小麦,希望在科学管理下,平均每亩产量能达到600公斤以上。”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