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建两头 农产品销得更畅

2022年03月28日 11: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追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3月19日,哈密市伊吾县城乡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正在施工。这个项目包括一座1773平方米的保鲜库、冷藏库及综合业务楼等,预计7月竣工。

  G7京新高速开通,伊吾县交通更加便捷。保鲜库、冷藏库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伊吾县优质瓜果蔬菜和牛羊肉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储藏和流通能力。

  几千公里外,山东省泰安市等10座城市里,由山东省实施的对口援疆“大仓东移”工程设立了一座座新疆农副产品大仓,来自喀什等地的核桃、红枣、苹果等干鲜果品,从这里走进山东省城乡居民家中,每年销售量超过2000吨。

  数据表明,新疆农产品出疆销售量逐年增加,其中,果品出疆量占林果生产总量的84%。农产品疆外销售量的增长,离不开产地和销售地的仓储设施建设。覆盖产销两端、储运便利的保鲜库、冷藏库,大大缩短了新疆农产品从产地到消费者家中的时间,使新疆农产品竞争力更强,市场销售渠道更加畅通。

  乡村冷库 保供增收两不误

  去年入冬后,墨玉县农贸市场上胡萝卜、恰玛古、大白菜、土豆等本地蔬菜供应充足、价格不高,城乡居民“菜篮子”有充分保障。

  冬菜数量充足的背后,是墨玉县大力推进保鲜库、冷藏库建设的结果。

  在墨玉县扎瓦镇合尼村,每年有120多户农户种植胡萝卜等蔬菜,种植规模300多亩。秋菜上市时量大价廉,为帮助农民增收,合尼村建了8间冷藏库,每间存储量50吨。冬储蔬菜错峰上市,不仅让农户增加了收入,而且平抑了蔬菜价格。

  2021年,墨玉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0.3万亩,产量17.3万吨。为促进农民增收和确保市场供应,墨玉县积极引导种植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在产地建设保鲜库、冷藏库,目前已建成260座,储存容量达1.58万吨。

  建在田间地头的保鲜库、冷藏库,贮藏着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援助建成了一座4000平方米的富硒果蔬保鲜库。这个保鲜库距玛纳斯县城3公里,毗邻石河子市,交通物流条件优越。保鲜库总储存量3000吨,实现果蔬保鲜储存、延时出售,带动周边400余农户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末端仓储 提升疆果竞争力

  新疆农产品特别是干鲜果品的品质优良,享誉国内外。但因距离长,外运销售时损耗率高,外观、口感也受到影响。物流成本高和较长送达时间也降低了新疆农产品的竞争优势。抓好冷链物流、末端仓储,是提升新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为助力新疆农产品销售,浙江省2020年实施对口援疆“十城百店”工程,协助阿克苏地区苹果、香梨、红枣等农产品在浙江省销售。2021年,“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仓储前置和供给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在浙江省建立新疆农产品仓储冷库,缩短了供应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扩大了配送范围,有效破解阿克苏地区农产品销往国内其他省份成本高、效率低、损耗大等问题。

  电商产业的发展,也使农产品末端仓储设施建设成为强烈需求。在陕西省西安市,阿里巴巴集团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数字化农业仓配体系,新疆农产品进入这里的保鲜库后,出仓比从新疆直发国内其他省区市要少两三天时间。

  当前,伴随着各地电商产业的发展,保鲜库、冷藏库数量不断增多,新疆农产品“出疆难”“出疆贵”问题逐步缓解。

  政策推动 仓储设施再扩容

  “我的冷库盖好后,领到了35万元补贴。”墨玉县扎瓦镇库勒艾日克村村民肉孜托合提·图尔荪买买提靠销售蔬菜致富。2021年,他投资建了一座700多平方米的冷库,用于储存冬菜。经过申请,他领取了墨玉县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贴资金。

  2021年,自治区制定《2021年自治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围绕保供给、减损耗、降成本、强产业、惠民生,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项目聚焦产地、深入田间,以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脱贫县(原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面向村镇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政府部门按照自主建设、定额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对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给予适当补贴,有力调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及运营冷藏保鲜设施的积极性。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关系着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吴斌表示,这对于调节产销关系、保障市场供应、平抑价格波动起着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