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村: 旅游业为村庄添活力

2022年03月28日 11: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通讯员 贺文文

  沿着S317线往西,在裕民县城近郊,路边白墙黛瓦、整齐排列的民居总能吸引过往游客的目光。这个村名叫前进村。

  “前进村常住居民80户160人,现有耕地8000亩,以前就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但现在不一样了。”3月20日,裕民县新地乡党委书记窦强说。

  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今日成了充满诗情画意的网红村,有何妙招?

  “2019年,很多村民在网上看到各类网红村火出圈,他们也想靠旅游业挣上钱。”窦强说,村民的想法很好,村“两委”第一时间将此事提上了议程并展开调研。

  前进村的规划布局呈现规整的“田”字造型,距离县城仅2公里,交通便利。

  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裕民县生态游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每年5、6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乡党委和政府、村“两委”认为,如果游客赏完山花,再到前进村看一看,体验到“吃在农家、住在农家、游在农家”的别样风情,一定会让这里热闹起来。

  2020年,村里利用项目资金439万元,先后铺设彩砖1000平方米、漫步道2800平方米,设置休闲摇椅秋千10余处,绿化1600平方米,并对全村119户院墙进行了统一规划修缮。

  去年,前进村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利用项目资金和村民资金共投入716万元,对主干道两边的33座民房进行徽派风格改造,修建木栅栏745米、解忧长廊200米;绿化了裕民县赛马场至前进村的人行辅道,更新主干道彩砖;改建15家民宿和农家乐,增加墙体彩绘5000多平方米。

  村庄规划成农耕文化体验区、国潮3D墙绘区、网红元素创意区、婚庆外景拍摄区等。

  “有了‘硬件’,‘软件’才能发挥作用。”窦强说。

  村民刘金凤的家打响了民居自主改造的“第一炮”。2020年至今,刘金凤自掏腰包10万元改造了院子。新建20平方米舞台、30平方米的婚庆礼台,改造5间民宿,挂起了“比武招亲”的招牌。开业至今,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增收4万多元。

  刘金凤说:“靠党的好政策,我过上了小康生活。我是党员,我有义务带头为乡村振兴作点贡献。”

  目前,全村33户村民对屋顶进行了改造;6户村民投入55万元,打造民宿15间;另外,9户村民投入32万元,开农家乐4家、火锅店1家。

  如今,走进前进村,可见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美景。漫步在休闲观赏街,看看国潮墙绘,逛逛解忧长廊,摸摸老物件,坐坐花轿……游客们乐在其中。

  村民王洁和父亲投入5万元,把自家打造成了农家乐。农家乐的食材都是自家的,各种时令蔬菜自己种,牛羊鸡等自己养。

  王洁说:“吃上‘旅游饭’,很高兴。因为经营成本低,夏秋时节,来的人特别多,每月有1万多元纯收入。”

  据悉,2020年7月以来,前进村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创收300多万元。

  2021年,乡党委投入150万元打造的夜市,成了前进村乡村旅游的新支点。夜市摊位免费提供给本村村民,对外出租时,每个摊位月租金1500元,已出租摊位40个,村集体收入增加12万元。

  今年,新地乡与前进村共同计划投资1100万元,将徽派特色小镇、智慧采摘园、网红广场、风情夜市连点成线,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街区。

  “希望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研学旅游,丰富旅游新业态、新线路、新产品,把前进村建设得更美,把民宿、农家乐、夜市经营得更有特色,让游客来了就忘不了,也让我们的村民能够享受到持久的旅游红利。”窦强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