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村:“绿色”哈密瓜声名远扬

2022年03月28日 11: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气温回升,抓好春耕。连日来,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1.4万亩哈密瓜田里,瓜农们整地、铺膜、点籽,一派繁忙景象。

  南湖乡红山村是哈密瓜核心产区之一。瓜田里,哈密老瓜乡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赵宏远正带领社员们点籽播种。

  “今年,我们合作社准备种4000亩哈密瓜,按去年总产量计算,已经订出去七成。”赵宏远说,2019年1月,“南湖哈密瓜”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国字号”名优果品,“2021年,合作社亩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

  近年来,伊州区为促进瓜农增收,着力抓好“绿色种植、有机种植”,哈密瓜品质越来越好。在销售渠道和品牌建设上,采用“合作社+农户”“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外省客商+本地代办”等模式,让“南湖哈密瓜”声名远扬。

  “今年我们在品种选择上,以‘金海蜜’为主。”赵宏远说,为了持续提升效益,合作社拿出30亩地,试验推广减肥增效种植模式,还拿出50亩地试种了50个品种,“一亩地一个品种,全程做好田管记录,等到收获期再进行对比,选出一批适合红山村水土光热条件的新品种。”

  红山村因瓜而兴,因瓜而富。为了让红山村成为引领全市哈密瓜种植业的标杆,哈密市积极招商引资,在红山村建成了全疆第一个哈密瓜拍卖中心。这个拍卖中心由新疆沃野金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农商通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打造,集哈密瓜分级拣选、在线交易、信息发布、仓储加工、冷链物流、金融服务、大数据分析应用于一体,是目前全国最专业、最大的产地型哈密瓜拍卖交易市场。拍卖中心有先进的大型分选设备,可以对哈密瓜进行标准化分拣、入库,之后通过自主开发的拍卖平台与国内外客户在线交易。

  除了畅通渠道提升效益,伊州区还积极打造哈密瓜加工产业链,红山村瓜农增收门路不断拓宽。

  2021年,为解决二级哈密瓜的销售问题,伊州区农业农村局与南湖乡政府一起,扶持鼓励哈密市新哈果品有限公司开发新产品。该公司以二级哈密瓜为原料制成的哈密瓜干色泽好、口味纯正,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供不应求。

  “二级瓜卖得好,加上我还到公司务工,一个半月收入1万多元。”红山村村民陈小翠说,今年卖完瓜,准备再去哈密市新哈果品有限公司工作。

  记者了解到,当前,红山村计划邀请致富能手、种植大户、加工企业“共商大计”,制定今后哈密瓜产业发展的新规划,让这份甜蜜的事业惠泽更多群众。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