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珍: 剪纸达人“妙手生花”

2022年03月28日 11: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秀绝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3月21日,走进精河县精河镇和平小区居民李桂珍的家中,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把屋里装扮得多姿多彩:精巧细致的脸谱、栩栩如生的蝴蝶、憨态可掬的老虎……只见李桂珍拿着剪刀上下翻飞,剪刀划过火红的纸张,纸花片片飘落,一张极为普通的红纸在她手中发生“蝶变”。

  60岁的李桂珍是精河县剪纸非遗传承人,精河镇剪纸协会秘书长。“我母亲很喜欢剪窗花,在长期耳濡目染下,我自己也喜欢上了剪纸。”李桂珍说,以前每年过节时,她都跟着母亲一起剪窗花送给亲戚朋友。她认为,窗户上红红的窗花,让节日多了几分热闹和喜庆。

  随着年龄增长,李桂珍对剪纸的兴趣与日俱增。她身上始终携带一把剪刀,有空就剪一剪。为了提高自己的剪纸技艺,她开始研究报纸、杂志上的剪纸作品,还专门购买了许多书籍,了解剪纸的历史,熟悉各地剪纸风格,不断提升剪纸技艺。2013年,精河镇组织辖区剪纸能人成立了剪纸协会,在和剪纸能人分享作品时,李桂珍创作的剪纸作品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重视,这让她备受鼓舞。

  “传统艺术应该与时俱进,要具有创新的思想,这样的剪纸作品才有生命力。”李桂珍说,在继承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她大胆创新,将自己的作品融入更多现代元素。她还尝试使用镂空雕刻、彩色多层套色技法剪出梅兰竹菊、京剧脸谱、维吾尔族姑娘等系列作品。将剪纸图案用彩纸套色而成,使每一幅作品都色彩鲜艳,具有丰富的层次感,韵味十足。

  李桂珍创作的剪纸样式千姿百态,得到广泛认可。2016年12月,她的剪纸作品《献寿》《六鱼福》获得“夕阳红蓝亭文艺杯”全国老年大学文艺大赛金奖;2016年,获得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民间文艺剪纸作品优秀奖……

  在传承剪纸艺术的同时,李桂珍也感受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她利用空余时间,为喜爱剪纸的居民传授剪纸技艺。“只要大家喜欢剪纸,愿意学,我就会毫无保留地教,我会利用好手中的剪刀,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李桂珍说。

[责任编辑: 赵静 ]